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央苏区防空作战大揭秘 周恩来临危受命【3】

刘  良

2017年12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危受命,周恩来领导开展防空作战

1931年12月底,周恩来由上海辗转抵达瑞金,就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32年2月,在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上,中央军委主席、红军总司令朱德提议认真研究一下防空防毒问题。

“有没有建立我们的防空机构?”刚来不久的周恩来关切地问。

“目前的防空工作由总参谋部作战科兼管。”朱德思忖着说:“这种设置显然是不能适应防空工作的需要了。”

“是啊,首先要把机构组建起来,在我们的红军司令部要有专门的防空防毒研究机构,加大培养我们的防空人才,建立相当规模的防空部队。而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开展防空防毒知识的宣传,发动和组织苏区军民一起加入到防空队伍中来,形成全民防空的局面。”周恩来非常严肃地说。

周恩来的话,引起与会者的高度注意。在周恩来、朱德、项英等的共同努力下,各级防空组织迅速得到健全。在中革军委总参谋部设立作战局,由张云逸任局长,作战局下设防空科,王智涛任科长。

为防御国民党军队毒瓦斯袭击,在中革军委总司令部设化学研究室,对国民党军队施用的毒瓦斯种类、性能及防护、消毒、救治的方法进行研究。同时,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红军学校、红军大学、红军特种学校和地方游击队干部学校增设防空课目,大量培训防空人才。为实现全民防空战略,在根据地各县成立防空防毒委员会,设委员5至7人,其任务为指导居民群众防御敌人飞机轰炸的各种必要事项,如设立号炮所,构筑飞机洞,准备防毒用具等。

1932年7月7日,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布第六号命令《建立劳动与战争委员会》,宣布“特于人民委员会之下,设立劳动与战争委员会以计划并指挥关于革命战争的一切军事上经济上财政上劳动上的动员事宜,并选任周恩来、项英、朱德、邓发、邓子恢等五同志为劳动与战争委员会委员,以周恩来同志为主席,自后凡与战争动员有关之各项问题,该委员会得指挥人民委员会之下各部委,特此令知,望一体遵行此令”。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