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微之处见精神——记遵义会议前后周恩来的几件小事【2】

张小灵

2017年11月16日15:51    来源:《天津日报》

  把担架让给伤员

  从长征出发以来,周恩来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可是他始终和战士们一样行军。一到宿营地,他也顾不上休息,立即打开公文包批阅文件、电报,要不就是和总部的领导同志一起开会。他一天天瘦下来。党中央关怀他,从遵义出发的时候,特地批准给他一副担架。可是他从来没有坐过一次,总是冒着冬天的风雪,戴一顶破斗笠,和战士们一起在泥泞的道路上行军。

  1935年2月,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等指挥下,从云南转头向东,二渡赤水,回师黔北,猛追原来尾随红军的贵州王家烈的部队。2月底,部队行军到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镇。

  天将拂晓,连日的阴雨渐渐停息,人们疲乏地前进着。忽然,从路旁的树林里传来了呻吟声。周恩来立即停下来,向发出呻吟声的地方走去。警卫员们赶紧跟过去。

  到近前一看,原来是个负伤的红军战士,只有二十岁左右,平躺在树下,浑身污泥,脸色苍白,咬着牙,闭着眼,两条腿不停地抖动,看样子伤势很重。

  周恩来蹲下去,摸摸他的头,叫魏国禄拿出仅有的一杯热水,自己慢慢地给他喂水。受伤的战士喝过热水,似乎好受了一些,慢慢坐起来。原来,他是红三军团三支队的战士,姓郭,头一天晚上追击敌人的时候负了重伤,右腿膝盖处一片血肉模糊。

  周恩来轻轻地抚摩着他的伤处,亲切地问伤员疼不疼。

  伤员看着周恩来慈祥的脸,摇摇头说不疼。

  周恩来接着关切地问他能不能走路。

  伤员看了看自己的伤,坚强地想站起来。但在他抬腿时,却怎么也立不起来。

  周恩来急忙上前搀着伤员,回头叫魏国禄马上把担架叫来。

  魏国禄叫来担架,周恩来把伤员扶到给自己预备的担架上,又把一床毛毯盖在伤员身上。他的动作是那么轻,手是那么柔、那么稳,生怕触动伤员的一点皮肤引起疼痛。他像一位最爱护儿女的父亲一样关怀战士。他对红军战士深厚的感情使所有在场的人都受到了感动,眼里噙满了泪花。

  伤员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一直流着泪盯着周恩来。

  担架要走了,那伤员抹了一把眼泪,拼尽力气大声向周恩来表态:一定要在伤好以后多杀敌人,来报答首长的关怀。

  周恩来亲切地摆摆手,要他好好养伤。并关切地望着担架走远,才大步踏上行军的道路。

  安慰撒饭的战士

  遵义会议后,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等指挥下,机动灵活,又由云南折回贵州,打乱了敌人的部署。当时,情况瞬息万变,战斗也越来越频繁。每次行军,敌人都派飞机追踪侦察,有时候还要扫射轰炸,所以部队常常在夜晚行军。

  有一天,部队破例在白天行军。行程四十公里,要赶到习水县土城场宿营。到下午三点多钟,离宿地还有十几公里,战士们已经很疲乏了。宣传队员们在路旁设起鼓动棚,说快板,喊口号,鼓舞大家再加一把劲。突然,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一股敌人,由山上冲下来,吆喝着、狂叫着奔向中央机关的队伍。在这万分危急之际,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指挥红军战士向敌人反击。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直到入夜,才把敌人打退。由于军情紧急,红军又连夜前进。

  贵州的天气,常常是阴晦的。这天晚上,又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红军战士们就在背包上拴一条白毛巾,一个个跟着前边若隐若现的白印子前进。部队已经走了整整一夜,但是为了赶快甩掉敌人,仍然以急行军的速度向前赶路。黑夜里,只有“沙沙”的脚步声。

  警卫员范金标走在前面,魏国禄和挑着周恩来文件箱的挑夫落在后面。魏国禄手里还提着周恩来的饭盒,里面放着出发时就装好的一餐饭。可是周恩来只顾指挥战斗和行军,一口也没吃。魏国禄心里着急,他想赶到前面去,一休息就劝周恩来吃饭。他跑起来,没跑多远,脚下摇晃了一下,绊在一块石头上,饭盒子飞出老远,三层饭盒分了家,滚到了三处。他急坏了,弯下身子摸呀摸呀,好容易把三层饭盒都摸到了,可里面的饭撒了个精光。他的嘴、手、腿全摔破了,可他的心比身上的伤还疼。首长那么劳累,一天没吃东西,仅有的一点饭也让自己撒光了,心里能好受吗?

  休息的时候,已经深夜一点了。魏国禄一瘸一拐地好不容易赶到周恩来身边。范金标一见他,便要他快把饭给首长。

  魏国禄像犯了罪一样,小声说自己摔了一跤,把饭都撒光了。

  范金标着急了:首长一整天一口饭都没吃,那怎么办?

  这时,周恩来走了过来,问他们说什么。

  魏国禄难过极了,鼻子一阵阵发酸,低着头走到周恩来身边,说自己摔了一跤,把首长的饭撒光了。

  说着,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周恩来一听,急忙弯下腰,检查他摔得怎么样,关切地问他能不能走路。看见魏国禄腿摔破了,连忙安慰他饭撒了是小事,并要范金标快去找卫生员来给他上药。

  卫生员给魏国禄上完了药,魏国禄心里还在难受,首长总得吃点东西才成啊!他忽然想起背包里还有一点锅粑,就试着问周恩来要不要吃一点锅粑。

  周恩来爽快而又高兴地答应了。

  看到周恩来津津有味地吃着锅粑,魏国禄难过的心里,总算有了一些安慰。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