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周恩来总理一生为何事四次痛哭?

陈 敏

2017年11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世人所熟稔的周总理,或者温文尔雅、和蔼可亲;或者威严冷峻、坚定顽强。然而,这并不是全部的周总理。还有另一个不容易见到的周总理,这就是至情至性、奔放不羁的周总理。他也曾泪水涌动、悲不自胜。

1942年7月:因父亲去世而哭

1942年6月底的一天,周恩来因患膀胱脓肿住进了重庆歌乐山中央医院。经过住院进一步检查,决定动手术。可是就在这时,周恩来的父亲周老太爷突然中风,送医院没抢救过来,很快就去世了。

“我看暂时不能告诉周公。”董必武拿主意说,

“父亲去世,他必然不肯再留医院。”

然而,周恩来的目光何等敏锐,心思何等细密!瞒一天可以,瞒两天就被他察出异常了。大家都知道瞒不住了,第二天一早就来车接周恩来回红岩嘴。

邓颖超听到响动,正迎出来,周恩来已经抢先一步跨入办公室,一眼看到邓颖超臂上的黑纱,猛地停下脚步,恰似面前突然横出一道万丈深渊,仿佛再走一步就会坠入黑沉沉的渊底。

“怎么,怎么回事?”周恩来从来不曾这样失态地显出慌乱,以至于邓颖超难过地低下头,没敢说话。周恩来已经左右扭动着颈项,连续问着,“出了什么事?到底出了什么事?”

其实,以周恩来的聪明,早已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他只是无法相信也无法接受这一悲痛的现实。“老爷子……去世了。”邓颖超终于小声地说了周恩来的身体一阵震颤,随即摇晃一下。邓颖超忙扶住他左臂。他没有感觉,两眼仍然痴痴的,好像还无法接受这一现实。邓颖超继续小声说:“中风,很快就不行了,三天前去世的……”

“呜——”一声长长的、凄哀的号哭,周恩来的手捂到脸上。仿佛流泪已经无法减轻内心尖锐的痛楚,他终于松开喉咙,大放悲声,并且一屁股坐倒在地上。

1946年4月8日:热泪悼战友

1946年国共重庆谈判期间,王若飞、博古、叶挺、邓发等同志乘专机回延安。

王若飞、博古是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国共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后的情况,叶挺将军则是在政治协商会议后刚被营救出狱。本来周恩来劝叶挺多休息几天,另乘飞机走,但他去延安的心情迫切,坚持搭这趟飞机走,并且带上了他的女儿小扬眉。邓发是出席巴黎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后归国的。

这一天周恩来没有外出活动,就守在办公室里等平安电报。他一生乘飞机履险十来次,却仍然酷爱乘飞机。原因就一个,他的时间太宝贵。但是正因为遇险多,自己爱坐飞机却不大放心战友们乘坐飞机。这次也一样,他无法安心看文件。拾起放下,放下又拾起,强看过几页又蓦地扬起头,听到什么响动似的,继而把文件推到一边,起身围绕办公桌转过来绕过去地踏步。

就在这时,王若飞的爱人李佩芝进来了,担心不安之色流露得非常明显。于是,周恩来那种不宁静的表现被驱除了,恢复了惯有的从容镇定,指着腕上的手表说:“还不到,也快了。你就不要走了,我们一起等电报。”

但是,等来的却是飞机失事的电报——王若飞等随机同志全部牺牲。

周恩来接到电报时,两道浓眉猛地抽缩聚拢,仿佛一阵锥心的痛楚窒住了他的呼吸,脸色在刹那间变得煞白。他的目光刚触及电文便战栗了一下,那些铅字就像冰雹雪粒一样携着寒冷一直透入他的心房。他的手开始抖动,嘴角哆嗦着,目光越来越黯淡,越来越朦胧,渐渐的,眼角开始闪烁,他突然把头仰起来,眼皮微合。他想抑制住泪水,独自承受那种痛楚,可是,眼角那颗闪烁的泪珠越凝越大,仿佛是从心头一点一点绞出来的,终于扑簌簌地滚落下来。他张开了嘴,以便让壅塞的喉咙畅通一些,但眼角又开始闪烁,痛楚在他的心头一点一点绞紧,绞出来那颗晶莹的泪珠,然后又扑簌簌地滚落下来……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