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助理熊向晖:心中珍藏的往事【4】

2017年11月15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个事情我深受感动,在那个时候,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正处于困难的情况下,钱伟长还没有行动自由。这件事体现了周恩来关心人,信任人,等于给这些人平了反。

  周总理在外交方面确实有他独特的风格,他的话很能够为人接受。当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当中的关键问题。你要是这么原则地讲: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开罗宣言》讲台湾归还中国,《波茨坦协议》也重申这一点。日本投降以后,蒋介石国民政府已经把台湾收复了,美国都承认了。这些话都好讲,但这话在当时情况下,不容易打动人。

  周总理怎么讲呢?他说:台湾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在甲午战争中,清政府失败了,被迫签定了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是中国领土,日本人为什么要订这个条约呢?1870年,普鲁士跟法国打仗,法国失败了,就把法国的阿尔萨斯—洛林割让给普鲁士。台湾割让给日本是5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这是当时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的和平十四条中,第8条就是阿尔萨斯—洛林归还法国。阿尔萨斯—洛林被普鲁士德国占领,就比台湾少两年,48年。周总理说:阿尔萨斯—洛林,20年代我去过,当时叫作斯特拉斯堡,当地的居民多数已经讲德国话了。可是台湾虽然被日本占领50年,大多数、绝大多数居民还讲的是福建话,台湾就是中国的领土嘛!这样的话最能说服人。因为基辛格的父亲就是德国人,以后移民到美国去的。这个阿尔萨斯—洛林在历史上很多人都清楚嘛。这么一讲就非常艺术,非常贴切。一个50年,一个48年,一个是《开罗宣言》,一个是威尔逊十四条,而且不同的地方,阿尔萨斯—洛林地方的人已经讲德国话了,但是台湾居民还是绝大多数讲福建话。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1960年和1961年两次访华。1960年他来的时间比较短,因为时间太短,他就要求1961年再来一次。1961年蒙哥马利来华的接待工作,根据外交部提议,陈毅批准,是由李达上将以国防体委主任的身份带队,具体接待工作由外交部西欧司、礼宾司负责。因为蒙哥马利是第二次来华,陈毅先接见他并举行欢迎宴会。蒙哥马利提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三原则,其中第一条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周总理看了以后就找我去,说蒙哥马利这个人很有政治头脑,他这次来,提出来要访问许多不对西方开放的城市,先从香港到广州到北京,然后准备到包头、太原、延安、西安、三门峡、洛阳、郑州,然后回到北京,再考虑毛泽东是不是接见。周恩来让我参加接待工作,所以我是中途参加进去的。当时正在困难时期,周总理说,我们建国以后有成绩,也有缺点错误,这都是客观存在,让他看,让他自己做结论,你在必要的时候,或关键的时候点一点,让他从本质上了解中国的内外政策。

  蒙哥马利确实很有观察能力。他作为一个英国的元帅,提出要搞世界和平,这很不简单的。所以周总理说要对他多做工作。在国内访问时给他安排了一架专机,伊尔-14,飞到包头,飞到太原,飞到延安,飞到西安,到西安以后坐火车。

  回来以后,我对总理办公室外事秘书浦寿昌说,要向周总理汇报情况。浦寿昌说:“现在总理马上要开政治局会议,恐怕要到明天了,你就睡觉吧。”我刚睡下,后半夜两点钟左右,周总理把我找去了,问蒙哥马利的情况。我说蒙哥马利对中国很友好,但是也有战略观察。周恩来就问得很详细,政治问题问得特别详细。

  我顺便说一下蒙哥马利的战略观察。他到洛阳拖拉机厂,拖拉机一开出来他就看,开了那么几圈,总工程师就告诉我:这是行家。他这么一看就证明,这个拖拉机可以做坦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