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家庭餐桌和饮食习惯——西花厅厨师访谈录【4】

周秉宜

2017年11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秉宜:我从小不爱吃肉,对肉菜记忆不深,伯伯爱吃的素菜倒记得几个,有炒丝瓜,有雪菜豆瓣,印象最深的是炒苋菜。因为那个苋菜炒出来的菜汤竟是红色的,当时北京大街上还没有这种菜呢。

安振常:丝瓜要用核桃仁炒。院子里种的核桃快熟了,用新鲜核桃剥出仁来,里面的薄皮也剥了,和丝瓜一起清炒。豆瓣就是嫩蚕豆,嫩蚕豆加点雪里蕻,炒的时候再放点肉末,或者用鲜蘑炒嫩蚕豆,总理喜欢吃。还有冬笋雪菜,开洋蒲菜,开洋就是海米。这些都是南方菜,北方原来没有,要去供应处买。另外像芹菜、扁豆、油菜、荷兰豆、紫菜苔、洋白菜,我们也常做。总的来说,青菜一般应该按季节吃,一是到了季节,菜的品种多,另外季节菜还是好吃。苦瓜、蒜苗总理吃得少,韭菜、生葱、生蒜他不吃。

总理是江苏人,他吃饭总的口味是很清淡的,一般淮扬菜他都能吃得来。总理牛肉能少吃一点,主要是吃罐焖牛肉,用小砂锅做。西式的牛扒,中式的牛肉丝、牛肉片他不太吃。他吃的就老是那几样。

总理喜欢喝鲫鱼汤、萝卜丝汤。鲫鱼的中段一般都是红烧,剩下的头、尾就用来做汤。还有干丝汤。干丝汤是淮扬菜,关键在汤上。外面大饭店里炖汤,要有鸡、鸭、骨头,鸡还得是老母鸡,炖好以后再清汤,就比较有味。咱们在家里就买两小块排骨或挑两片里脊肉就是了。总理在家不吃鸡,你七妈不让他吃,也不让他喝鸡汤,怕他上火。但是总理在外面宴会上还是喝鸡汤的。要是总理感冒了,就连鱼虾都不让他吃了,说鸡上火、鱼生痰。

周秉宜:您能回忆一下1974年6月伯伯住院后对他的饮食照顾情况吗?

安振常:可以。当时总理住305医院,桂师傅也跟着去了305医院。我留在西花厅了,因为你七妈留在家里,还得有人给她做饭。桂师傅那边人手不够,南海服务处又派了王菊臣来帮忙,不过去供应处买菜还是我的事。你七妈每天吃完早点去医院后,我就去拿菜,拿了菜先上305医院,把总理的那一份菜留下,再回西花厅。后来桂师傅年纪大了,体力不如从前,就让他吃过早饭先回家休息。总理这边的准备工作就由我和林青来做,到中午11点桂师傅过来炒菜。总理刚入院那一阵,身体还可以,他也还工作。后来总理的身体越来越差,到1975年后半年就不好了,这个时间就给他做点稀的、软的,肉也就少吃了。总理去世后,桂师傅就回南海服务处了。我一直继续留在西花厅给你七妈做饭。1992年你七妈去世后,我和高振普、赵炜,司机小孙,还有南海服务处的王燕萍一起给你七妈做的善后处理。直到 1993年3月我又回到我原来的单位人民大会堂。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