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五审《人民日报》社论 初步遏制冒进势头【2】

王爱民

2017年11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一直在思考对社论的修改。12月29日,他在第三次清样上又作了一次修改。周恩来采纳了彭真(时任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在另一次清样上的修改意见,并作出批语:“少奇同志:定一同志根据主席的指示和富春、彭真等同志的意见,对元旦社论又作了第三次修改。现送上,请即予审阅、指示。明日将再经空航送给主席阅看,后日退回。周恩来 十二.廿九日”。刘少奇当即在这份清样上作了全面审改,其中还加写了一段话。

  12月29日深夜,周恩来在人民日报改排重打的第四次清样上作出批语:“主席:这是邓拓同志在打清样过程中提出的一个较大的变动的意见。他认为全篇已修改得很好,只是从篇幅方面看似乎太长了一些,故他提议删掉几段,并作了一些文字上的调动。定一同志把他交给我,我现附上,供你审阅时的参考。周恩来 十二.廿九夜”。这篇约5500字的社论确实很长,这样长的《人民日报》社论在那时是极其少见的。在这份清样上,对拟删去的8处长短不同的文字及相应的文字改动,邓拓一一作了仔细清楚的标记,同时他还将标题简化为《为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后来的定稿中保留了这几段文字。

  第五次清样是最后定稿。陆定一有一批语:“总理:这是根据电话中的意见修改的新年社论草稿。请阅正后送人民日报邓拓同志。陆定一 31/12下午三时半”。周恩来立即作出批示:“邓拓同志:请即照此发给各地各报,以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名义同日发表。周恩来 十二.卅一”。② 离京在外地视察的毛泽东十份重视这篇社论的修改工作,他在收到社论的当日就审阅了社论,并于12月30日致信:“周、刘、陈、彭(即周恩来、刘少奇、陈云、彭真,陈云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各同志:社论写得很好,陈伯达(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毛泽东的秘书)作了一点修改,请酌定。……”③因此,陆定一在清样上用红笔所作的多处修改,是毛泽东的修改意见或经其同意的修改。

  《人民日报》1956年元旦社论,是在1955年通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刚过去半年,在预计到这一计划将会提前完成,同时我国在过渡时期规定的总任务也将提前完成的形势下发表的。“这篇社论从标题到内容都充满了形势逼人的气息”,④特别强调要为全面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为提早完成过渡时期规定的总任务而奋斗,鼓舞和激励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干劲和热情。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