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青年时期在日本留学都学了啥?【2】

李恩和

2017年10月31日11: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初到日本,很多留学生不太习惯日本的生活,但周恩来却很快适应了。在当时写给南开同学陈颂言的信中,周恩来说:“乍至,席地而坐,而饮,而食,而读,而卧,颇觉不惯,久之亦安。食日本餐,食多鱼,国人来此者甚不惯食,弟则甘之如饴,大似吾家乡食鱼风味,但无油酱烹调,以火烤者居多……”他平时的穿着也很快入乡随俗。原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冈本隆三曾引用与周恩来有过接触的长岛善雄的回忆说:(周恩来)上学时穿着黑色立领雪花呢制服,戴着俄式帽子,平时穿和服,脚蹬一双木屐,是一位英俊潇洒的青年。据当年见过周恩来的日本人回忆和有关资料介绍,周恩来那时不是天天上学,有时在宿舍看报,有时外出,进行秘密的革命活动。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参加“新中学会”的活动。

就在他来到东京的前两个月,早他半年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的童冠贤、高仁山等人,在东京发起成立了以“联络感情、砥砺品行、阐明学术、运用科学方法刷新中国”为宗旨的留日学生团体---新中学会。周恩来到达日本后,很快就与童冠贤、高仁山等同校学友建立了密切联系,常常参加南开同学会的活动,并被推选为南开同学会的评议员。1918年5月19日,由南开同学会干事长童冠贤介绍,周恩来正式加入新中学会。对此,周恩来在是日的日记中记述得很清楚:“早起至冠贤处,入以新中团体,冠贤介绍。到八钟开会,到有十数人;十钟事毕……”是日的日记又记有:“我今天在新中会表示我的入会意见,说了一大篇话。大概的意思是:我们中国所以如此衰弱的缘故,全是因为不能图新,又本能保旧,又不能改良……所以我刚入这会,见着这个‘新’字,心里头非常痛快。望诸同志人人心中有着这个‘新’字,中国才有望呢。末了我又说了到日本求学的两大利害,一个是‘主动的观察力’,一个是‘被动的熏染力’。这两层意见说完之后,我说出两句要紧的话赠给大家:‘哲学的思想,科学的能力’。”从此,周恩来成为新中学会成员,开始经常参加新中学会的活动。

周恩来留学日本时参加的新中学会,建立以后采取的活动方式比较民主,没有推选会长之类的领导,仅在开会时公推比较年长的一人为主席,会内的具体事务,也按照实际需要,推举一人或两人以上的干事担任。学会定期举行座谈,在交流各自家庭情况及自己的学习、志愿等情况基础上,座谈国家大事、个人的读书心得、学习感想等。周恩来加入新中学会后,曾多次参加会员座谈会,如在1918年6月9日的座谈会上,他讲了《婚姻问题与独身主义》。

1918年7月上旬,周恩来继在同年3月参加东京高等师范的招生考试未果之后,再次参加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只是又以日语“会话不好”等原因落榜。当时,他的心情很不好,尽管新中学会的会友给了他不少安慰,他还是决定回国休息一段时间。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