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接受斯诺采访 周恩来制订92天采访计划【2】

张树军 雷国珍 高新民

2017年10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区域的大门竟然如此便利地向一个外国记者打开了,斯诺甚至感到有一点惊奇和怀疑。但事实很快就使他相信了中共给他这样的自由活动的诚意。

离开百家坪后,斯诺时而骑马,时而步行,与一小队红军官兵同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当他们看到苍翠的山谷中的一片古老城墙时,便到达了目的地——保安。

斯诺到达保安时,受到了热烈欢迎。虽然苏区曾有一个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斯诺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一位“外宾”,外交部是第一次从事接待外国人的具体活动。

斯诺到保安后不久就见到了毛泽东。斯诺到苏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会见毛泽东,他跨进红色区域的第一个村庄时,就向当地的贫协主席提出要找毛泽东。但他没有想到,同毛泽东的会面却是这样平静自然。毛泽东同斯诺寒暄了几句之后,告诉斯诺,可以熟悉一下环境,同别人谈谈话,待认清方位后,再去见他。说完便缓步走过挤满农民和士兵的街道,在暮霭中散步去了。

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这样描述他和毛泽东初次会面后所留下的印象:“他是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出一般的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我在一妻那间所得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可是在好几天里面,我总没有证实这一点的机会。我第二次看见他是傍晚的时候,毛泽东光着头在街上走,一边和两个年轻的农民谈着话,一边认真地在做着手势。我起先认不出是他,后来等到别人指出才知道。南京虽然悬赏二十五万元要他的首级,可是他却毫不介意地和旁的行人一起在走。”

7月16日,毛泽东请斯诺前往他的窑洞里谈话。在斯诺访问期间,毛泽东与斯诺的谈话往往是在夜间进行的,并且通常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他们的谈话范围很广,内容极其丰富。这一次谈话主要集中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问题上。

毛泽东说,中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需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二是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三是日本国内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兴起。就中国人民的立场来说,三个条件中,中国人民的大联合是主要的。

毛泽东还谈到了国际统一战线的问题,指出东方的和平与战争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日本有它潜在的盟国——例如德国与意大利。中国想要成功地反对日本,也必须争取别国的支援。他认为,在这场斗争中,最后胜利必定属于中国人民。如果中国单独作战,相对地说,牺牲就会大些,战争的时间也会拖得长些。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以最小的代价赢得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胜利,中国必须首先实现国内的统一战线,其次还必须努力把这条统一战线推广到包括所有与太平洋地区和平有利害关系的国家。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