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策反国民党东北守军纪事:周恩来写信 郑洞国投诚

(解放军)胡居成

2017年10月2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策反国民党东北守军纪事

上世纪50年代初,郑洞国(左三)等与陈赓(右一)合影。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解放军除在军事上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外,在政治上也积极开展了大规模的瓦解敌军的工作。三年中,通过秘密策反而起义、和平改编和投诚的国民党部队官兵总数达117万人,占国民党全面发动内战时总兵力430万人的27.2%。本文记述的是我党我军对国民党东北守军进行秘密策反工作的部分事迹。

邓钧洪与三支队的凌源起义

1946年1月,我党为了迅速改变敌我军事力量对比,提出“努力去增加革命力量,减少反动力量,使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于我有利的变化”的工作方针。热河省军事重镇——凌源县城的共产党地下联络点“平民书店”经理邓钧洪,即刻想到在国民党东北保安第三支队任司令的老同学韩梅村。

前几年韩梅村在国民党第一九五师五六六旅任少将参谋长时,由于受到排挤,心情不佳,故托病请假闲居在家,期间,邓钧洪曾去看望过他。邓钧洪发现韩梅村不甘于和贪官污吏、军阀政客同流合污,甚是赞佩。后来,他们二人又常在一起议论抗日形势,痛砭时弊,探讨救国之道。韩梅村已猜到了邓钧洪的共产党员身份,只是心照不宣。后来,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调韩梅村到凌源担任保安第三支队司令和凌源市市长。他在凌源为民众办了一些好事,受到民众的赞扬,而一些土豪劣绅却散布流言蜚语,甚至告韩梅村的状,说他“政治主张乖谬”“不打八路军”等等。当地的一些官僚军痞也想方设法刁难、排挤他,使韩梅村对国民党失去了信心。

解放战争打响后,邓钧洪请求党组织让他去见一见韩梅村,以争取他率三支队起义。韩梅村见邓钧洪来访,心里禁不住一亮,暗自下决心弃暗投明。他俩认真分析了形势,决定一方面继续利用手中的权力同各种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另一方面积极设法打通和我东北民主联军的联络渠道,为弃暗投明、率部起义做好准备工作。

邓钧洪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要求东北民主联军派人与他联系,但由于我军入关不久,和地方党组织尚未联系上,因而迟迟未作答复。邓钧洪恐夜长梦多,只好另辟蹊径,要求到韩梅村所率的三支队司令部谋个差事,以便以武装接触的办法和我东北民主联军取得联系。韩梅村慨然允许,任命他为机要秘书。1946年9月中旬,邓钧洪带领一支武装小分队以巡查为名,到凌源西北活动,想借机寻找东北民主联军。但被热河省人民自卫军等反动武装拦阻,未能成功。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