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朱德相继辞世 宋庆龄为何想要辞职?

何大章

2017年10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何大章编著的《宋庆龄往事》一书中采用大量曝光图片与文字档案,揭秘尘封岁月中的往事,展现了宋庆龄的坚韧与温柔,魅力情怀与独特的美。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1976年1月9日早晨,收音机里传出了周恩来逝世的消息。按照几十年养成的的习惯,宋庆龄清晨总要坐在床上收听新闻。尽管早就知道周恩来病危,但挚友长逝的消息真真切切传来之际,宋庆龄顿时失去了控制。她知道为国操劳鞠躬尽瘁,时时关心着自己的那个人真的走了,再也见不到了。泪水不住地从宋庆龄的脸颊上流下来。

宋庆龄得到通知,第二天到北京医院向周恩来遗体告别。

10日下午,在秘书杜述周的陪伴下,隋永清、隋永洁姐妹搀扶着宋庆龄来到北京医院简陋的告别室。宋庆龄忍着悲痛,最后一次仔细端详躺在灵床上的,消瘦苍老的周恩来。

宋庆龄第一次见到他,还是在半个世纪前的1924年。当时这位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年仅二十六岁,他坚定沉稳,才干超群、精力充沛,给宋庆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新中国成立前,周恩来是在国统区公开活动时间最长的中共领导人。所以,他与宋庆龄有着更多的直接接触。1949年以后,在中共最高领导人中,周恩来也是和宋庆龄走动最多的朋友。生活、工作中桩桩件件的事情,无论大小,他都替宋庆龄安排得妥帖而周到。多年的交往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想到与战友的永诀,宋庆龄心如刀绞。告别周恩来遗体后,宋庆龄默默回到了家。她的情绪还没有缓解,就听到了“高层”通过秘书传达给她的批评。大意是:“让她去和周恩来告别,为什么还要自己带人去?”宋庆龄本来情绪就很糟糕,听到指责立刻就按捺不住了。她在卧室里激动地说:“我这么大年纪,就不该有个人扶扶我吗?再说,总理也是看着她们两个(指隋氏姐妹,作者注)长大的,怎么就不能去告别?”宋庆龄一生中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所有事都尽力做到完美,几乎可以说是在个人品质上有些“洁癖”。所以,在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尽管有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对她造谣污蔑,却从未动摇过她魅力高尚的形象。这次受到批评,在宋庆龄来说是“破天荒”的。更何况,批评是由秘书传达,这也是对她刻意地不尊重。国家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她还争什么?沉浸在悲痛中的宋庆龄,当时只是在私人空间里,跟身边的人发泄了几句牢骚苦楚,最终还是按捺了下来。

1月15日,她抱病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周恩来的追悼会。

在这以后,“高层”的一些评价又陆续传到了宋庆龄的耳中。这次,她再也无法忍耐了。宋庆龄悲愤至极,在卧室里大发雷霆:“真是岂有此理!说我是‘总理帮’?我就是‘总理帮’又怎么样?我不干了!我辞职!这么大年纪,我也该休息了吧?我回上海养老!”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