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德入党为啥被陈独秀拒绝 远赴欧洲找周恩来【7】

和璐 常青

2017年10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赶走唐继尧后,朱德提出辞职请求,滇军同僚一再力劝与苦留,朱德只好留下,先后担任云南陆军宪兵司令部司令官、云南警务处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职。他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英语,为出国学习做准备。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加速了朱德的出国进程。1922年春,被逐出云南的唐继尧乘滇军响应孙中山号召出动北伐之机,卷土重来,打回昆明,对朱德等反对过他的滇军将领发出通缉。朱德被迫逃离昆明,从此离开了军阀部队。这次逃亡是痛苦的,但对朱德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借着唐继尧的毒手,将封建关系替我斩断”。朱德从此彻底摆脱了旧军队的羁绊、束缚,全身心地寻求新的革命道路。

1922年5月,朱德回到重庆,四川军阀刘湘和杨森很欣赏朱德的才能,加之他又是四川人,因此,盛情款待朱德,并邀请朱德就任他们部队的师长。朱德不为高官厚禄所动,以将要出国为由,毅然拒绝了刘、杨的挽留,顺江东下来到上海,进入一所法国人开办的医院,彻底根治了吸鸦片恶习。住院期间,他从朋友送来的书报中,从蓬勃发展的工人运动中,了解到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主张后,感到热血沸腾。他被共产主义事业所吸引,决心参加这个党,成为其中一分子,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与自由,为全人类的幸福而献身。之后,他便四处寻觅、打听共产党,可是,茫茫人海,共产党在哪里呢?考虑到在上海找不到共产党,去北京找老朋友孙炳文,也许能够实现这个愿望。朱德再也呆不下去了,决定立即前往北京,寻找中国共产党。

1922年7月,朱德风尘仆仆地来到北京,与孙炳文会面了。可是,令他啼笑皆非的是,他要找的共产党负责人不在北京,而在上海。8月,他俩匆匆返回上海,继续寻找共产党负责人。他们先是拜访了仰慕已久的孙中山先生。孙中山正发愁没有合适的将领统兵讨伐陈炯明,以10万元军饷相许,请朱德出面组织桂滇军攻打陈炯明。但朱德对利用一派军阀去打击另一派军阀的做法不感兴趣,婉言谢绝了孙中山的邀请,表示要去欧洲学习。孙中山建议他去美国,因为美国没有封建背景,又有很多进步制度。朱德则表示,他听说社会主义运动在欧洲最强大,这才决定去欧洲的。孙中山表示理解、尊重朱德的选择。

费尽周折,朱德终于在上海一所普通的住宅里见到了共产党最高负责人陈独秀。朱德原以为只要一提出加入共产党的申请,就可以被接受。因为国民党就是这样,只要申请便可参加。入党之后,他相信就可以踏上新的革命的道路。未曾想,陈独秀并没有同意立即吸收自己入党。陈独秀说,要参加共产党的话,必须以工人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并且准备为它献出生命;对于当过高级旧军官的人来说,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真诚的申请。朱德非常失望,情绪有些低落,“感到绝望、混乱。我的一只脚还站在旧秩序中,另一只脚却不能在新秩序中找到立足之地”。陈独秀为何没有立即答应朱德的入党要求呢?这是因为当时中共对吸收党员的规定很严。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党员入党时,须有党员一人介绍于地方执行委员会,经地方执行委员会之许可,由地方执行委员会报告区执行委员会,由区执行委员会报告中央执行委员会,经区及中央执行委员会次第审查通过,始得为正式党员;但工人只须地方执行委员会承认报告区及中央执行委员会即为党员。”“凡经中央执行委员会直接承认者,或已经加入第三国际所承认之各国共产党者,均得为本党党员。”当时,朱德对中共的宣言及党章还不太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入党程序不熟悉,没有委托介绍人介绍入党,而是直接向陈独秀提出入党申请,这是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组织原则的。再说,陈独秀对朱德了解非常少,持谨慎态度是合情合理的。所以,陈独秀没有立即答应朱德入党,这既符合党章的规定,也符合常理。但陈独秀并没有把党的大门对朱德关死。临别时,他特意送了几本马克思主义著作给朱德学习。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