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顾顺章叛变后周恩来如何转移上海首脑机关【3】

王相坤

2017年10月12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紧急应变:周恩来受命处理一切

钱壮飞截获电文后,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将情报送给党组织。为了给党的转移争取尽可能长的时间,钱壮飞决定派其女婿刘杞夫连夜乘坐去上海的特别快车,把这一重要情报交给李克农转报中央,而自己暂留南京。

据《未经硝烟的上将——李克农传》一书记载,4月27日清晨,钱壮飞“若无其事地把电报亲自交给徐恩曾,然后像往常一样。装做回家休息的样子。从容不迫地离开了‘大本营’。登上返沪的列车……在到上海的途中,为防止出事,他到真如就下了车。然后步行进入市区”。

如钱壮飞估计的那样,4月27日,顾顺章被敌人用兵舰解到南京,蒋介石立即召见他。顾顺章向蒋介石供出了他所掌握的中共中央的全部秘密。蒋介石问他:“我们打红军主力,总是找不到;红军打我们总是一打一个准,是什么道理?”顾顺章说:“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国军纪律坏,共军纪律好;二是国军的军事情报不断泄露,徐恩曾的皮包都交给他的秘书钱壮飞,而钱壮飞却是共产党员。”蒋介石气得暴跳如雷,命令立即把钱壮飞抓起来。而这时,钱壮飞早已远走高飞了。

刘杞夫于26日清晨就达到上海,那时李克农住在先施公司后边的凤凰旅馆。刘杞夫找到李克农,将顾顺章在武汉叛变的情况详细作了报告。李克农也感到问题严重,但这天是星期日,不是李克农与陈赓预订碰头的日子。万分危急之中,李克农只好千方百计找到中共江苏省委,通过江苏省委,在中央刚建立起来的一个紧急备用的联络站找到陈赓、黄慕兰。马上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周恩来。

周恩来随即向中共中央报告此事,中央委托他全权处理这一紧急事变。

周恩来立即与陈云商讨对策,并主持召开了由陈云、康生、潘汉年、聂荣臻、李克农、陈赓、李强等参加的紧急会议,决定采取四项紧急应变措施:

第一,销毁大量机密文件,对党的主要负责人迅速转移,并采取严密的保卫措施,把顾顺章所能侦察到的或熟悉的负责同志的秘书迅速调换新手;

第二,将一切可以成为顾顺章侦察目标的干部,尽快地有计划地转移到安全地区或调离上海;

第三,审慎而又果断地切断顾顺章在上海所能利用的重要关系;

第四,废止顾顺章所知道的一切秘密工作方法,由各部门负责实行紧急改变。

会议一结束,周恩来组织的精干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分头向中央有关部门和负责同志发出警报。各中央负责同志立即搬家;有关人员立刻转移;同时,由陈赓负责指挥中央特科二科全体人员从各方面进行调查,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准备反击。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