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走进淮安永兴乡村教学点:一个人三十年的坚守

2017年09月11日12: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流均镇永兴教学点,只剩李十荣老师坚守

  人民网淮安9月10日电(马焘焘)在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地处里下河地区射阳湖畔三市交界处,村落分散、交通不便,为了解决留守低年级儿童上学问题,淮安区教育局在这里设立了永兴教学点,幼儿园以及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以选择在家门口上学。在2016-2017学年结束后,永兴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去了别处上学,学校里唯一的老师——今年59岁的李士荣坚守在学校。李老师自1975年入职后便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光是在这个乡村教学点,李士荣就待了30多年。

  李老师每天到学校后,打扫卫生,种树种草,帮助隔壁幼儿园老师上课,周一还要升国旗,“撤掉一个学校容易,恢复起来可就难了。”淮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交通不便,人口流动性大,学校要做好随时接纳孩子的准备,阵地绝不能撤,加之学校不能无人看管,所以现在只有李老师一人坚守学校。

  这样的教学点在淮安区还有很多,史桥小学也是这样一个教学点。1853年建校的它自2010年淮安区教育布局调整后变为教学点,4名老师带着9名学生其乐融融。“孩子年纪小,吃喝拉撒全得照顾好,我们既要当老师又要当保姆。”一位老师笑着告诉记者。

  据2016-2017学年统计,淮安区共有42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为低龄儿童上学提供保障,等孩子长大一些,可以选择坐校车去镇中心小学继续就读,也可由家长接送,而这些乡村教师的工资也基本在5000元左右,年纪小的稍低一点,年纪大的能拿到6000元。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