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 周恩来因何幸免遇难【7】

吴志菲(北京)

2017年09月11日11: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全形势的严峻并没有影响周恩来的工作。4月15日,周恩来致电中央并告外交部,对“克什米尔公主号”遭破坏后的善后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由外交部致电随机遇难的越南工作人员、波兰和奥地利记者3人的家属表示哀悼;二、由外交部建议越南政府外交部参照波兰外交部的做法对飞机遭破坏事件发表一声明,要求英国政府迅速追究破坏分子,以明责任;三、对此次牺牲的我国工作人员和记者家属由外交部代表政府慰悼,并请内务部议定抚恤办法。

当日晚,缅甸、中国、印度、越南、埃及和阿富汗6国领导人在缅甸总统府召开会议,讨论“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带来的影响,商谈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可能出现的形势等重要问题。

“克什米尔公主号”失事的消息传开以后,不仅给中国代表团每一个成员的心头笼上了一片乌云,就连应邀出席亚非会议的其他国家代表也都惴惴不安。特别是东道主国印度尼西亚更加紧张、忙碌,生怕在哪个地方或环节出现闪失,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有的国家担心亚非会议开不成了,有的国家认为即使开成了也不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还有的国家领导人则担心参加这次会议可能遭到暗算。

针对亚非各国领导人中普遍存在的疑虑和恐惧情绪,周恩来冷静分析了召开亚非会议的有利条件,明确指出:“敌人对亚非会议搞示威性破坏,并不说明他们强大,相反这恰恰说明他们害怕我们召开亚非会议。亚非国家有着共同遭遇与经历,如今又面临建设各自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只要从彼此的根本利益上去求大同,只要用已经开始深入人心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国家团结的精神反击殖民主义挑战,亚非会议就一定能够开好,一定会成功。”

4月16日凌晨,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仰光登上“空中霸王号”,飞往雅加达。起飞后,大家便靠在座椅上闭目养神,有的人由于连日劳累很快进入了梦乡。

“空中霸王号”飞行了8个小时,进入新加坡空域,不料正赶上航线前方有雷雨区。由于“空中霸王号”是一种双引擎无密封的小型飞机,时速仅为360多公里,不能长时间飞行,无法飞越雷雨区,机长要求在新加坡机场降落,待雷雨过后再继续飞行。考虑到飞行安全,周恩来同意在新加坡机场作短暂停留。于是,通过无线电话与新加坡机场联系,得到应允后,飞机临时降落在与中国还没有外交关系、国民党特务活动比较猖獗的新加坡机场。中国代表团没有按时抵达雅加达,可急坏了中国驻印尼使馆大使黄镇及使馆工作人员,不安的气氛笼罩在人们心头。

渐渐地,雷雨停歇,天空放晴,已不再妨碍空中飞行。“空中霸王号”再次起飞,于当地时间下午17时30分徐徐降落在印尼雅加达玛腰兰机场。当周恩来出现在机舱门口的时候,前来迎接的印尼总统苏加诺和各界人士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对周恩来的勇气表示极大的敬佩。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