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关怀革命后代 义子李鹏当了国务院总理

肖荣华

2017年06月28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一生为人民的解放事业鞠躬尽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呕心沥血、日夜操劳。在战争年代,周恩来夫妇为了革命事业东奔西走、出生入死,连续两次失去了腹中的亲骨肉,邓颖超也因此落下病根,无法再生育。夫妇俩膝下再没留下一男半女。有人曾劝周恩来另娶妻室生儿育女,邓颖超也劝过他另娶一门。周恩来听后生气地说:“新中国的宪法是一夫一妻制,我是堂堂大国的国务院总理,如果照你们说的那样做,普天之下岂不全乱了套?我宁可绝后,也不让人背后指着脊梁骨骂!” 就这样,那些劝说的人再也不敢提及此事。周恩来虽说一生没有亲生子女,但他把革命后代当作自己的亲生骨肉,关心爱护无微不至。

  认了一个“爱女儿”

  李特特,父亲李富春曾任国务院副总理;母亲蔡畅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舅舅是鼎鼎大名的中共早期革命领导人蔡和森;舅母是我国妇女运动先驱、中共早期女共产党员向警予。

  1927年6月,外婆将刚满3岁的李特特从湖南老家送到正在上海从事秘密工作的李富春、蔡畅身边。由于当时白色恐怖笼罩,李富春夫妇出于保密工作需要,很少回家。因此,李特特对父母十分陌生。一次,李富春夫妇经过一番化装,深夜回家与女儿见面。谁知李特特见了父母吓得直想哭,一下扑到身边的周恩来怀里。周恩来抚摸着她的头,亲切地说:“好孩子要听话,你的父母是在搞革命工作。他们没时间关心你,我收你做我的‘爱女儿’。”李特特这才停止了哭泣。谁知周恩来走后,李特特想念起慈爱可亲的周伯伯,越哭越伤心,李富春怎么哄怎么劝也劝不住。为防止暴露身份,蔡畅一气之下把泪水纵横的女儿关进了一间黑暗的储藏室里。孩子的哭声惊醒了入睡的周恩来,他急忙下楼敲开蔡畅家的门,从黑暗的储藏室抱出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李特特。他一边给李特特擦泪,一边责怪蔡畅夫妇说:“要耐心引导教育,性急是不行的,体罚更是让孩子增加反感。瞧,这么热的天,把孩子关在黑屋里,你们不心疼我还心疼呢。”李特特撒娇地抱住周恩来的腿,喊了一声:“爱爸爸!”打那以后,“父女俩”的情感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升华。

  1928年夏,中央机关从武汉搬回上海,党组织决定把蔡畅在上海的家作为一个联络点。邓颖超以前只听周恩来讲过李富春夫妇的一些家庭琐事,蔡在法国勤工俭学时怀上李特特,差点把她当“包袱”处理掉,只是因为法国禁止堕胎,蔡畅才生下了这个孩子。一天,邓颖超高兴地把李特特抱在怀里,不停地亲她的小脸蛋,问:“做我们的‘爱女儿’好吗?”李特特明亮的小眼珠转了一圈,反问道:“那我能叫你‘爱妈妈’吗?”正在这时,周恩来从外面回来了,邓颖超忙对李特特说:“孩子,快叫‘爱爸爸’。”谁知李特特嘟起小嘴,撒娇说:“‘爱妈妈’晚了一步,他早就是我的‘爱爸爸’!”邓颖超新奇地问咋回事。周恩来把李特特抱在怀里,将从小黑屋里“救出”李特特的事说了一遍。孩子用小手摸着“爱爸爸”的胡须,周恩来高兴地说:“‘爱爸爸’的胡子会扎着你,趁早不要‘爱爸爸’。”李特特又嘟起小嘴,生气地说:“我不、我不,就是不离开你这个大胡子的‘爱爸爸’。”

  繁华的上海,对有权有势的人来说犹如天堂,而对李特特来说,却是恐怖的记忆和动荡不安的生活。李特特的父母为甩开国民党密探的跟踪终日东躲西藏,有时为甩开一个“尾巴”,李特特跟着母亲常要气喘吁吁跑过好几条街道。有时家中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母亲就让李特特在门外望风,发现情况就唱一首儿歌通风报信。有一次,李特特看见一个可疑的陌生人径直往家走,她心头发慌,居然把儿歌的歌词给忘了,只好撒腿跑回家中报信。屋内的人刚想撤离,已经来不及了。谢天谢地,来的幸好是自己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这事,李特特被妈妈狠狠教训了一顿。打那以后,李特特懂事多了。后来,李富春一家又搬进一座小洋楼,蔡畅常换上旗袍,俨然一个阔太太,她有时让李特特在临街窗户贴窗花,有时让李特特将一串用线穿好的橘子皮挂在窗外,李特特瞪大眼睛迷惑不解,妈妈告诉她:“小孩子家不该问的不要问!”李特特当时感到十分委屈,直到长大后才明白,原来自己4岁就参加革命工作了。

  1938年底,在周恩来的关心下,李特特和部分中共领导人的子女一道被送往苏联,并于1940年进入莫斯科远郊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1941年,李特特报名参加了苏联招募儿童院孩子参加的军事训练。训练时,她和男孩子一样,每天背着几十公斤重的物品滑雪行军上百公里,一天下来,累得骨头像散了架,但她一直咬紧牙关坚持着。训练结束后,李特特获得了“马克西姆机关枪手”光荣证书。后来,李特特又被派往前线。在零下40℃的严寒天气里,李特特与莫斯科百姓一起,在冻得比石头还硬的土地上开挖反坦克战壕,常常一锹下去,手臂被震得发麻。干着干着,她的手被磨出了核桃大的血泡,鲜血从手套里渗出来。即使这样,她也从不叫苦,干脆脱掉手套干活,任凭血和泥土粘在一起。战后,李特特重回莫斯科校园。24岁那年,她与一位俄罗斯小伙结了婚。

  1952年秋,李特特回到祖国,刚下飞机就去找“爱爸爸”周恩来汇报工作。后来,国家为减轻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压力,决定开垦东北的北大荒,要将那里变成米粮仓。在父母的鼓励下, 李特特带着年仅3个月的孩子到北大荒参加垦荒,一呆就是3年。后来,在周恩来的关心下,李特特被调回北京华北农业研究所。1976年初,周恩来病情恶化,李特特闻讯哭成泪人儿。1988年,李特特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离休后,成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终身理事。从65岁开始,她遍访我国西部贫困地区, 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到一生最关注的扶贫事业上,实践着对“爱爸爸”的承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