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长征中卓著功勋:为党保存一批重要干部

李 静

2017年02月04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摘要】周恩来同志为红军长征做了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表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风范和崇高品德。这种精神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经历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充分显示了中国工农红军英勇顽强的精神,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坚不可摧的战斗力量。周恩来为长征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

  为红军长征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5次反“围剿”遭到失败。为了保存力量,建立新的根据地,以开创发展新局面,中央红军主力被迫于1934年10月从苏区的西南方向突围,进行战略转移。但由于敌人重兵“追剿”,他们不能在南方落脚,不得已过长江折转北上。这样,原计划的短程战略转移便发展为长征。

  长征的准备工作是从1934年5月秘密进行的。中央书记处成立了由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专门筹划战略转移任务。博古负责政治,李德负责军事,周恩来负责督促军事计划的实施。长征前夕,周恩来以其过人的机敏,指导了与广东军阀陈济棠的秘密谈判,在围堵的“铁桶”上打开了一个缺口,使得红军长征初期能够较顺利地突破敌人前三道封锁线。

  为党保存了一批重要干部

  1934年8月,陈毅在作战中身负重伤,周恩来得知情况后,立即通知卫生部长贺诚打开已装箱的医疗器材,派人送到医院为陈毅做手术,于第二天亲自前往看望,并对他说:“我们很快就要走了,中央决定你留下来坚持斗争……相信你一定能够依靠群众,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到胜利。”

  为了保证参加长征的董必武、徐特立等老同志和一批女同志及伤病员的安全,周恩来反对将这些同志分散到各野战部队去,于是将他们编成一个休养连随中央纵队一起行军,他亲自指派何长工兼任连长。长征路上,何长工调到红九军团任政委后,周恩来又派八军团卫生部长侯政任休养连连长。在周恩来的关心和照顾下,休养连绝大部分同志都胜利到达了陕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