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细节决定存亡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秘战艺术

郝在今

2017年02月0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的秘密工作,即使放在世界范围内比较,也堪称成绩一流,特色独具。其中蕴含的文化基因,更是弥足珍贵。但是,有关专著,却是少之又少。这是因为,中共的隐蔽战线向来有严格的保密规则,人们很难看到相关文字材料。

  笔者长期探寻这个秘密,直接采访重要当事人,撰写了《协商建国》和《中国秘密战》两书,相对完整地记述了中共统战、情报、保卫工作的真实历史。

  众所周知,周恩来是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但他还是鲜为人知的秘密活动家。

  周恩来是中共秘密工作的主要创建人,隐蔽战线的领导人。

  “枪杆子”与“刀把子”——弱势生存,必备利器

  密战、间谍,似乎并不光彩。苏联的克格勃、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国民党的军统,名声都很臭。外国间谍杀人越货,国民党特务无恶不作,而中共的隐蔽战线,却是人人敬佩的无名英雄。这是为什么?中共的隐蔽战线,具有优良的文化基因,社会形象好。这要从周恩来创建秘密组织谈起。

  现代中国的第一个“特务”组织

  据笔者考证,在中国的情报、保卫界,无论国民党还是共产党,最早出现“特务”一词与最早称为“特务”的组织,都来自1927年5月的中共中央军委“特务工作科”。

  让我们看看周恩来1927年的活动日程吧。

  3月21日,中共发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周恩来任总指挥。

  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周恩来上门交涉被国民党部队扣留,经同志营救脱身。

  5月下半月,周恩来秘密乘英国轮船到武汉,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被任命为中央军事部部长,同期组建军委“特务工作科”。

  7月26日,周恩来赶往江西九江,准备参与领导南昌起义。

  10月上中旬,周恩来率领起义部队转战广东遇挫,同主力部队失散后,乘小船到达香港。

  11月上旬,周恩来到达上海,出席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年底,周恩来亲自创建情报保卫组织“中央特科”。

  1927年,对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当头棒喝的年份。国民党的屠杀教训共产党人:在中国,没有自己的武装,就没有生存权。在八七会议上,毛泽东着重指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中共的“枪杆子”工作,由中央军事部部长周恩来负责。考察周恩来的工作日程,可以发现,周恩来在负责军事工作的同时,也紧抓情报保卫工作。在中共的语言中,军队称“枪杆子”,保卫部门称“刀把子”,周恩来一手举枪,一手握刀!

  这就是现代中国第一个“特务”组织!

  国民党的特务组织的建立,与中共也就是前后脚的一点儿时间差。1928年2月,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设立党务调查科,由陈立夫负责,专门捕杀共产党人。1930年夏,国民党党务调查科内部增设一个特务组,专门对付中共活动。

  1932年3月,亲近蒋介石的黄埔军校学生仿照意大利的“棒喝党”和德国的“褐衫党”,在中国组织了一个秘密组织“中华民族复兴社”,社员身着蓝色衣服,又称“蓝衣社”。4月1日,“复兴社”之中特设一个特务处,由10个黄埔生组成,戴笠任处长。这个特务处的任务是开展情报工作、策反工作、行动工作,正是标准的特务职能。这个特务处后来成为国民党最大的特务组织“军统”。

  中共创建特务组织,为何比国民党早了一步?这是因为,中共长期处于非法地位,在地下状态活动,必须高度警戒自身安全。

  先敌部署

  特科的任务,首先是保卫中央机关的安全。中共中央机关潜藏于上海,这是中国最大的城市,还有人数最多的工人阶级队伍。上海的外国租界相对自由,潜伏着多国情报人员。国民政府的淞沪警备司令部、上海警察局,英国、法国租界的巡捕房、包打听,弄堂码头的青帮、红帮,共产国际的情报站、中共特科的打狗队……

  中共特科成立于1927年11月,组织逐步扩大。一科总务,科长洪扬生,负责中央机构的警卫与其他事务工作。二科情报,科长陈赓,负责打入敌探机关,侦获情报。三科“红队”(打狗队),主要任务是惩办叛徒内奸,队长蔡飞、谭忠余。四科无线电台,负责筹建无线电,负责人李强、陈寿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