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追思缅怀>>各地纪念活动>>纪念新闻

“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2023年10月24日10:15    来源:扬眼

  10月21日,“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唐瑀 摄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会长胡金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敬国,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会长周毅,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尚洪波,恩来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少基,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施春生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亚青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山西、江西、江苏等省市专家学者的100余篇论文,其中中青年专家学者论文70余篇。经专家评审,26篇中青年学者论文获奖。

  为论文获奖者颁奖 唐瑀 摄

  开幕式后举行“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论文交流。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韩同友主持交流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李海文、淮阴师范学院汪浩、南开大学徐行、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张谨、淮安市洪泽区政协孙晓燕、淮阴师范学院王家云、如皋市钱耀华、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冷玉健、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陈国民、淮阴师范学院张红安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青年时代革命活动的精神意蕴与时代价值”“第二个结合中共百年探索的历程与价值——周恩来马克思主义人格化的视阈”“周恩来与中国迈向现代化的第一步——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为中心的探讨”“周恩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融汇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周恩来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精神成就伟业——简论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周恩来四化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周恩来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中的非洲观”“周恩来与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学生周恩来‘国立不败’的现代化蓝图”等主题作学术交流。

  “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唐瑀 摄

  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举办的发展历程。他们认为,本次论坛参会论文数量多,研究内容丰富,精彩观点纷呈。从时间跨度上看,论文研究几乎覆盖了周恩来的一生乃至身后;从聚焦主题看,论文研究紧扣周恩来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实践探索,涉及周恩来与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参会论文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历程,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通讯员 柏华 胡强 冉悦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