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如何评价南昌起义将领【2】

张秋兵

  宣传提纲共21 条,周恩来对其中的10 条作了修改或补充,包括标点符号。重要修改(凡有下画线的字,都是周恩来亲笔修改的)有四处:1、补充了起义的主要力量:党为了挽救革命的失败,决定由周恩来等同志在南昌以贺龙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叶挺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和朱德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部分为基础举行起义。2、补充了起义的其他领导人:全南昌市宣布戒严,将近半夜二点钟的时候,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率领了北伐军三万余人,在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3、补充了起义失败的原因:起义军胜利后,由于当时领导者没有能够坚持发动广大农民实行土地革命的政治路线而采取单纯军事向南挺进的方针,致起义军部队到达广东东部三河坝、汤坑、汕头地区的时候,在汤坑与广东军阀发生激战,后来敌人越来越多,加以敌人军舰向汕头猛击,结果起义军主力遭到失败。4、补充了革命的正确路线:当起义军向南挺进时,毛泽东同志率领了秋收起义的部队向井冈山进军,创立了土地革命的正确路线,建立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多次检讨失败原因

  1959 年军事博物馆预展期间,周恩来亲自审阅军博的陈列计划,还亲临现场审查展览内容。在《南昌起义》的展板面前,当讲解员讲道:“大革命失败后,为了挽救革命,1927 年8 月1 日,周恩来等同志领导了南昌起义”周恩来当即提出:“哪是我领导?是党的领导,应该说是党的领导!”又对陪同审查的军博领导说:“贺龙、朱德、叶挺、刘伯承等同志,也都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嘛!”并亲笔写了一个南昌起义领导人排列顺序的名单交给了馆领导。

  当讲解员讲到南昌起义部队由于没有和江西农民运动相结合,孤军南下,因而遭到了失败的教训时,周恩来马上给予鼓励:“批评得好,批评得对!”当时,年轻的讲解员听了有点不知所措,周恩来郑重地说:“南昌起义失败了,我有责任,没有想到要和农民运动相结合,建立农村根据地,还是搞以城市为中心,当时也是没有经验。你们要把这件事讲清楚。”

  1960 年7 月14 至16 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召开了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周恩来受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委托,作了《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周恩来说:“南昌起义的目的是南进汕头,占领海口,然后到广州。南昌起义本身是正确的,但在领导思想上有错误:单纯军事行动,中心是城市观点,没有跟当地农民结合起来建立根据地的思想

  张太雷到汕头给我们传达八七会议,只批评了机会主义,没有提出如何做的问题。我自己当时是城市观点,没有从上海起义和南昌起义中取得经验,上山搞农村斗争。”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编: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