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俭朴衣着曾感动国际友人 被效仿终生

2021年03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与我们一同缅怀周恩来总理。周秉德说,周总理的俭朴衣着曾经感动了日本的一位友人,并且被其效仿终生。

  周秉德在访谈中说,在没和日本建交之前,周恩来总理非常注重民间外交,跟很多国家都有民间外交的往来,跟日本的一些高层人士,社会人士或者是经济界的人士,都有一些来往。有一位叫冈崎嘉平太的日本老人,是很有实力的社会高层人士,和总理特别谈得来,和总理见了几十次面,经常有交往。

  一次周总理从办公室里出来到客厅里面去谈话,冈崎嘉平太先生发现,一国总理怎么还戴个套袖,问这是什么东西。说是套袖,是为了节省袖口、胳膊肘,怕衣服破,冈崎嘉平太知道后特别感动,而且看到总理穿着有补丁的衣服,感动得不得了,回去就和他的夫人和孩子们说,“周总理太伟大了,这么一个大国的总理,穿衣服这么节省,我得向他学习”。所以他的儿子后来回忆的时候说,冈崎嘉平太先生以后人瘦了也不肯做新衣服,就穿原来的衣服,再也没有做新的衣服,直到他去世。他非常敬佩中国的总理,怎么能这样子节省,就要学习。

  周秉德说:“人们也是从内心深处感觉到总理这么节俭,是为了人民的,是不能够搞奢华的,他是非常反对奢华之风的,非常俭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