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战期间周恩来造访金华

黄景钧

2021年02月23日16: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恩来在金华

   1939年春季,当时任国民政府军委会三厅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从江西上饶去皖南检查新四军工作,途经金华。自1937年底杭州沦陷之后,浙江省政府即移往金华,周恩来到金华,自然引起了浙江省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

  国民党方面,当时省主席黄绍竑正在天目山开会,他即派省政府民政厅长前去迎接,并热情邀请周恩来到天目山视察。国民党省党部也由书记长金越光出马,前往金华安排迎送。中共方面自然极为重视,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刘英先一天到达金华,安排迎接工作。根据布置,邵荃麟等几名在金华工作的共产党员,准备“兵分两路”迎接周恩来,一路由骆耕漠率领,与翟毅等人一同到国民党方面准备好的旅馆去迎接;另一路由邵荃麟率领,有麦青、葛琴、张毕来等人和一批进步群众,在汽车站附近的一座小桥边等候。

  3月17日傍晚,周恩来乘坐一辆上海煤业公司支援新四军的大卡车,直接开到刘良模的军人服务部歌咏队。刘良模是一位著名的基督爱国人士,拥护中共的团结抗战方针,在抗战中以教民众大唱抗日救国歌曲而闻名。周恩来到达金华后,首先接见了刘良模,并鼓励他把抗战歌咏工作和为抗日军人服务工作继续干下去。

  周恩来到达金华后,立即连续召集文化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对金华文化界的爱国人士在党领导下开展的抗日救亡运动表示赞许,还鼓励大家继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使文化工作成为抗战中的一个重要阵地。周恩来还应邀在金华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向读书会、“民 先”、政工队等团体和各界代表共500余人作了演讲,并看望了上海慰问第三战区流动剧团和台湾义勇队。

  周恩来还会见了黄绍竑,就团结抗战大计举行了商谈,并由黄绍竑陪同,到金华中学礼堂向国民党浙江省军管区干部教导总队军官作《建军的重要性与社会军事化的实施》的报告。

  周恩来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在金华的中共干部,听取他们汇报,对浙江党的工作、统战工作、文化工作和坚持持久抗战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大家以“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态度,根据目前浙江的形势做好群众工作。会上,周恩来还特别叮嘱张毕来:转达他对台湾义勇队李 友邦队长的问候,勉励台湾义勇队员牢记自己的任务,做好组织台胞的工作。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