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张瑞芳曾经是与周恩来单独联系的地下党员

2021年01月27日11: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刊发曾信祥署名文章《周恩来与话剧四大名旦联袂演绎剧坛传奇》,其中提到张瑞芳于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考虑到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她作为一个经常公开露面的演员很不安全,所以在“皖南事变”之后,张瑞芳脱离了怒吼剧社党支部的组织关系,成为与周恩来单独联系的地下党员。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话剧四大名旦中,和周恩来往来最多的是张瑞芳。张瑞芳从重庆怒吼剧社走上了专业演员的道路,她曾说过:“半个世纪以来,我填过无数次履历表,怒吼剧社在我履历中占着重要的位置。”“七七事变”爆发后,张瑞芳随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到处宣传抗日。1938年9月,重庆怒吼剧社负责人余克稷赶到河南省驻马店邀请她到重庆演戏,她认为借此机会可以到国立剧校深造,便同意了。同年10月,张瑞芳在重庆戏剧界演出的《全民总动员》中饰演小难民芳姑,戏份虽不多,却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又演出《国家至上》《女子公寓》等剧,她的演技也愈发成熟。

张瑞芳于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考虑到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她作为一个经常公开露面的演员很不安全,所以在“皖南事变”之后,张瑞芳脱离了怒吼剧社党支部的组织关系,成为与周恩来单独联系的地下党员。在为郭沫若庆祝50华诞演出的《棠棣之花》中,张瑞芳扮演春姑一角。这出戏极富浪漫主义色彩,人物感情古朴,台词是朗诵式的诗化语言,要求边演边唱。剧中“主张联合、反对分裂”和“要抗日不要投降” 的主题起到强烈的政治效果;剧作是对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的强烈抨击,是当时黑暗形势中燃起的第一支火把,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屈原》一剧中,张瑞芳在扮演性格刚烈、品格高洁、秉性坚贞的婵娟时,因为形象地抓住人物的感情,台词倾泻而出。戏里的她早已忘掉了自己,完全与婵娟融为一体。在婵娟骂南后那段戏中,她吼道:“你这比天狗还无情的人呀!你总有一天在黑暗里痛哭的吧!”体现了婵娟对屈原的热爱不仅是追求个体的自我,而且更是出于捍卫真理和正义。1942年4月3日,《屈原》的公演对黑暗现实抨击的影响是空前的,周恩来宴请全体演出人员,对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收藏了《屈原》全套剧照作为纪念。

1941年10月至1942年5月,重庆首届雾季公演共演出话剧35场,书写了中国话剧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张瑞芳在这7个月中参演剧目6部,除《棠棣之花》《屈原》外,她还饰演了《陌上秋》中的姜大嫂、《北京人》中的愫芳、《遥望》中的爱珠、《大雷雨》中的卡特林娜等角色,践行了周恩来对她“做一个共产党的好演员”的要求。

1943年,在曹禺改编的剧本《家》中,张瑞芳又成功塑造了瑞珏一角。当时重庆市90多万人中至少有10%的观众看过这出话剧,创造了抗战时期话剧卖座的最高纪录。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还在家里模仿瑞珏和觉新有了孩子后的一场戏,念着戏中的台词。他俩用手比划着,学给张瑞芳看,对该剧喜爱之极,令张瑞芳感动不已。

张瑞芳在重庆演出的最后一部话剧是夏衍的《芳草天涯》,她饰演的女主角孟小云是剧中爱情纠葛的中心人物,剧中以许多台词传达着寓意深刻的思想。这出戏于重庆谈判结束后的1945年11月2日,由中国艺术剧社在重庆抗建堂演出。

1946年1月,张瑞芳离开重庆去到东北电影厂。在渝7年多的时间里,她共演出话剧24场,这也是她艺术生命的黄金时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