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最后的工作台历记录

芮原

2021年01月22日10:23    来源:学习时报

  1972年5月18日,周恩来被确诊罹患膀胱癌。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也未停止工作。

  他的工作台历记录得清晰而明确:从1974年1月1日至6月1日住进医院准备接受手术的这139天中,每日工作12小时至14小时的有9天,工作14小时至18小时的有74天,工作超过18小时的有38天,连续工作24小时的有5天,只有13天的工作量在12小时之内。

  从中可以发现,时年76岁且抱病在身的周恩来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不间断工作超过18小时的天数占到近1/3。从3月份开始,病情日益加重的他,靠输血和其他治疗坚持工作,从5月2日到住院前才开始在工作之余定时做治疗和休息。

  据其3月26日的工作台历记载:“下午三时,起床/下午四时,与尼雷尔会谈(五楼)/晚七时,陪餐/晚十时,政治局会议/晨二时半,约民航局同志开会/晨七时,办公/中午十二时,去东郊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下午二时,休息”。连续工作长达23个小时,这只是他在那些日子的一个缩影。

  从住院后直至去世,周恩来接受大小手术13次,大约每40天就有一次手术,但只要身体尚能支撑,他仍继续坚持工作。期间,除了批阅、处理一些文件外,同中央负责人、中央部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谈话216次,接见外宾63批,主持召开或参加会议40次……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周恩来身上最鲜明的崇高风范。

  (摘自2018年第2期《党史文汇》,原标题为《周恩来工作台历上的故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