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保健护士下基层 周恩来为其写下48个字

秦九凤

2021年01月20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明:本文原载《中华魂》杂志2017年第2期,《中华魂》杂志社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97年秋天,笔者为淮安筹备纪念周恩来百岁诞辰的事,赴京到朝阳区三里屯拜访曾当过周恩来的保健护士、刚从中央文献研究室离休不久的郑淑芸女士。因为我们之前已经多次交往,彼此之间很熟悉,因此就在她的家中攀谈起来。

郑淑芸的丈夫崔长庚问我:“周恩涛是总理(周恩来)什么人?”“是总理同一曾祖以下‘恩’字辈的老大,总理喊他大哥。”我告诉崔长庚,“你问他干什么?”“我姐姐崔青云嫁给周恩涛的儿子周尔圻。尔圻在‘文革’期间曾和他的儿子周强一起从南京下放到老家淮安的农村仇桥公社生活了几年,后因身体不好又返回了南京。据说,周强现在还在你们淮安呢。”崔长庚告诉我。

从北京回淮后,我很快从淮安半导体零件厂找到了周强同志,同时得悉周尔圻曾在原国民党著名将领杜聿明身边任上校文书,在淮海战役后期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周强现在是周家唯一仍生活在淮安的一个后代支系。

在郑淑芸家,我邀请他们夫妻联袂到淮安参加不久将在淮安举行的周恩来遗物陈列馆(即今淮安的仿西花厅,后并入周恩来纪念馆)的奠基典礼,并希望他们能提供一些有关周恩来的文物资料。因为他们已接受我的邀请,郑淑芸同志就回到房屋里间,翻箱倒柜地找出一张照片。照片上没有人像,也不是风景,而是一幅题词。一瞧那笔锋笔者就知道是周恩来那颜体加魏碑的书法作品。题词的内容是:

深入下层,参加劳动;访贫问疾,扎根串连。

摸清情况,提高认识;坚持原则,解决问题。

锻炼党性,增强体质;不急不怠,有始有终。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日

翔宇

郑淑芸一边展示照片一边介绍说,1964年毛主席、党中央发动全国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即“四清”运动时,周总理即主动动员他的部分身边工作人员带头下乡参加,以帮助他了解基层第一线的情况。郑淑芸同志时任周恩来的保健护士,在她同意下基层临走前,百忙之中的周恩来特意请她到总理办公室谈话,做了许多下基层后的具体指示。最后又拿过她的笔记本,用毛笔在上边题写了这48个字,并署名“翔宇”,这是建国后周恩来很少使用的他的字。这48个字的内容读来亲切感人,笔法娟秀有力,对于今天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题词内容仍不失为工作上的一个很好的座右铭。而题词件也是一件十分珍贵的文物。不过,直到笔者撰写本文,题词原件仍由郑淑芸同志自己收藏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