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史一叶·长征

长征中周恩来坚持过组织生活

王定毅

2021年01月1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恩来参加党小组活动。 雷德祖绘

红军长征期间,周恩来是党和中央红军主要负责人之一,身兼数职,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组织生活。

周恩来参加组织生活是抱着认真而不是敷衍的态度。1935年6月底,红军到达两河口地区。在部队休息期间,根据上级指示,党组织进行了改选,警卫员魏国禄当选周恩来所在党小组的小组长。在党小组研究今后任务的第一次会议上,轮到个人发表意见时,周恩来说:“现在是长征,我们小组应当保证没有一个掉队的,都走到抗日的最前线去。因此,在行军中要发扬阶级友爱的精神,互相帮助。”经小组讨论,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党小组决定把“保证一个不掉队”作为长征一段时期内的主要任务。在后来的行军中,该党小组所有成员全部胜利到达陕北。

周恩来参加组织生活的纪律性很强。有一次,他问魏国禄为什么很长时间不开党小组会议,魏国禄回答说,小组会议开过了,看到首长忙,就没有通知。没想到,周恩来用平常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魏国禄道:“那怎么能行?我是党员,应当过组织生活,如果确实有事不能参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请假,你不通知我可就是你的不对呀!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你明白吗?以后开会可一定要通知我啊!”之后,魏国禄接受教训,每次开会都通知周恩来,而周恩来只要有时间,每次都参加,并很认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红军到达陕北后,周恩来又对魏国禄说:“小组长,这个月党费我还没交吧?”魏国禄回答说,已经代首长交过5分钱党费了,首长集中精力忙国家大事,我们代交还不是一样的。然而,周恩来严肃地说:“党费怎么可以让别人代交呢?”“国家大事重要,交党费也重要,因为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严格的组织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作为党的高级负责人,周恩来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表明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视和组织纪律的遵守,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18 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