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与周恩来是如何交往的

徐 行

2020年12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历史告诉我们,在艰难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我们的事业出现困难和危机的时刻,领导班子成员的互信互助,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成功合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遇到过无数艰难险阻,但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领导核心的同舟共济、互信互助下,中国革命总能够在危急关头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特别是在红军长征的艰难时刻,更显出毛泽东与周恩来两位伟人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渡难关对党的事业成败的至关重要。

  长征前,周恩来对毛泽东的支持和维护

  红军长征前,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军事上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是红一方面军的领导人。周恩来对毛泽东军事上的才能是非常信任和倚重的。

  1932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要求中央苏区的红军攻占南昌等中心城市。毛泽东找周恩来谈了自己的意见,认为以目前红军的力量不应打大城市,可以打一些地主土豪的寨子。周恩来听取了毛泽东的意见,并致电中央说明红军目前攻打中心城市的困难。但王明路线的执行者们坚持要红军攻打城市。结果红军打赣州久攻不克,只好撤回。周恩来派项英去请被王明一伙闲置在一边的毛泽东。毛泽东在听到“恩来同志请你下山”的口信时,不顾贺子珍要他等雨停了再走的劝告,冒着倾盆大雨匆匆下山了。

  自此以后,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军事才能更加信任,也更注意发挥他的作用。1932年3月30日,率红军东路军行动的毛泽东根据敌我情况作出一个正确判断,他致电周恩来,提议攻打福建的漳州、泉州,开创革命根据地新局面。周恩来同意毛泽东的提议,并亲自前往长汀,负责调动兵力,筹集给养,保障前线需要。4月,在毛泽东、朱德领导下,红军取得了漳州大捷,歼敌约四个团,缴获了大量物资。

  周恩来到中央苏区后没有按照王明路线办事,而多次听取毛泽东的正确意见,使临时中央感到十分不满。1932年10月上旬,中共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宁都会议。会上,一些人提出要把毛泽东召回后方,专门负责中央政府的工作,而由周恩来负军事全责。周恩来不同意这个意见,他认为:“泽东积年的经验多偏于作战,他的兴趣亦在主持战争”,“如在前方则可吸引他贡献不少意见,对战争有帮助”。

  1932年10月后,周恩来担任了红一方面军总政委。1933年春,他和朱德指挥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对苏区的第四次大规模“围剿”。在指挥红军转战南北,连连获胜时,他仍思考着如何发挥毛泽东的军事才能问题,他一再致电临时中央,力主恢复毛泽东为红一方面军总政委职务,他认为“毛泽东的经验与长处,还须尽量使他发展”,并强调“有泽东负责,可能指挥适宜”,恳请中央再三考虑前方意见。在周恩来的坚持下,毛泽东终被恢复了军中的职务。

  1933年12月20日,王明一伙就以统一前后方指挥为名,将周恩来、朱德调回后方,取消“前方总部”。广昌战役后成立了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政治上由博古作主,军事上由李德作主,周恩来只是负责督促军事计划的实行。周恩来曾经说,当时“李德成了总司令,我连参谋长都不如,只是一个参谋处长”。博古、李德等人多次否定了周恩来、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在他们的错误指挥下,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大片根据地丧失,红军不得不进行长征。

  长征初期,周毛二人互相信任,互相配合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被迫离开中央苏区,向湘鄂西地区转移。红军这次反“围剿”的失利主要是王明“左”倾错误路线造成的,但他们不但没有丝毫反省,而且继续打击毛泽东等人,不让毛泽东随军行动。毛泽东坚持要与红军一起长征,周恩来在关键时刻支持了毛泽东的意见,从而为一代伟人后来纵横政坛、叱咤风云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

  1934年12月18日,红军到达黎平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著名的黎平会议。这次会议仍由周恩来主持,毛泽东阐述了他的改变行军方向的主张,周恩来继续支持毛泽东的意见,而博古仍坚持按原计划执行。会议经过争论最终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挥师抢渡乌江,然后向敌人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的贵州进军。会后,周恩来把黎平会议决定告知没参加会议的李德,李仍不同意,两人吵得很厉害,引起了周恩来少有的震怒。据周恩来警卫员回忆,周恩来气得把桌子一拍,桌上的马灯被震得跳起来,灯火都熄灭了,这才把一向自以为是的李德镇住了。正是由于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正是周恩来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黎平会议后,中央红军赢得了主动,挥戈西指,不仅打乱了国民党军的原有部署,而且连战连捷,极大地重振了士气。

  1935年1月,红军攻占黔北重镇遵义,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上,周恩来和大多数人都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积极拥护毛泽东在党中央领导地位的确立。

  周恩来在这次会议中对毛泽东的复出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军事领导人之一,在党内和军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威望,在遵义会议上正是因为他与“左”倾教条主义者坚决斗争,积极支持毛泽东进入中央决策核心层,从而为确立毛泽东在党内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创造了根本条件。毛泽东对周恩来在遵义会议上的作用有过很高的评价,后来曾经对贺子珍说过:“那时争取到周恩来的支持很重要,如果周恩来不同意,遵义会议是开不起来的。”

  长征后期,毛泽东成为红军最高领导人,周恩来积极辅助

  遵义会议后,部队刚一出发,就遇上敌人一个师盘踞的据点。大家讨论怎么办,多数人主张打,毛泽东认为打了要吃亏,双方争执不下,最后毛泽东的意见被否决。但毛泽东相信周恩来会支持他的意见,半夜里提着马灯去找周恩来,要周恩来把进攻命令暂时压一压。周恩来果然同意了毛泽东的意见。第二天一早再开会时,周恩来、毛泽东终于把大家说服了,避免了红军一次不必要的损失。

  1935年6月,经过长途艰难跋涉,红一方面军在川北地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下一步向何处去”再次成为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两河口召开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目前战略方针”的报告。他阐述了红军应立即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理由。这与毛泽东的想法不谋而合,绝大部分中央领导人也都同意这个意见。

  但是会后,张国焘仗着人多势众,一方面向中央施加压力,伸手要权;一方面以种种借口,拖延北上。为顾全大局,团结张国焘北上,周恩来与毛泽东商量,辞去红军总政委职务。在同年7月1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定由张国焘任红军总政委,周恩来调中央常委工作。自8月上旬以来,周恩来积劳成疾,整日高烧不退,连续数日被担架抬着行军。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沙窝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常委分工,决定由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从此,毛泽东成为红军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

  193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常委会在陕西甘泉县下寺湾召开,再次研究了常委分工问题。会议最后决定: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毛泽东为主席,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周恩来同时负责中央组织局的工作。

  从此,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名副其实地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周恩来则长期作为毛泽东的亲密助手,数十年间与毛泽东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历史告诉我们,在艰难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我们的事业出现困难和危机的时刻,领导班子成员的互信互助,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成功合作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作者为南开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