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万隆会议中的外交安全

张莉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信息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5年,著名的万隆会议召开。中国包乘印度航空公司的“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取道香港前往万隆。

  4月7日上午,周恩来和陈毅从北京西郊机场乘伊尔-14飞机离开北京。4月11日,周恩来和陈毅在昆明突然接到“克什米尔公主”号出事的报告,惊悉沈建图等人不幸遇难。只是因为周恩来事先应邀将去仰光与缅甸、印度和埃及总理会晤,国民党特务谋害周恩来的阴谋才未能得逞。周恩来和陈毅对美蒋当局的卑鄙行径感到吃惊,强烈谴责美蒋罪行。

  4月13日晚,陈毅接到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得知毛泽东和中央领导同志都十分关心周恩来和代表团的安全,毛泽东在杭州十分不安;陈毅在电话里讲了采取的各种保障安全的措施,尽力使中央和毛泽东放下心来。

  陈毅放下电话,来到周恩来的房间作了汇报。

  周恩来甚为感动地说:“在前线的人,往往反倒比在后方的人更少顾虑,这也是用通常事理难以解释的事。”

  陈毅颇有感慨地说:“外交如军事作战一样,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不过我也是你的警卫员,保证做到万无一失!”

  亚非会议不能延期,周恩来与陈毅商议再三仍按原定计划。4月14日7时许,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率领中国代表团仍然乘坐印度“空中霸王”号飞机离开昆明,迎着东南亚的酷热,踏上飞往印度尼西亚的航程。在飞机上,周恩来和陈毅特别强调安全第一,考虑到多带了1000加仑汽油,因此又增加一条纪律:在此次航程中一律不准抽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