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感受伟人风范 践行初心使命

刘月科

2020年10月13日10:49    来源:新华日报

根据省纪委监委“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恩来精神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大讨论,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引导干部争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奋斗者。近日,省纪委监委在淮安召开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研讨会。本报今天刊发部分同志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感受伟人风范 践行初心使命

刘月科

周恩来同志一生之中6次来过南京,1946年在梅园新村工作生活六个多月,建国后亲自关心南京的建设发展。他的伟大风范感召哺育了南京人民,也一直激励着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奋发砥砺前行。经过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今天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弘扬“恩来精神”的重要意义。

必须铸就忠诚之魂。周恩来同志不管身处顺境逆境,都始终坚守信仰、对党忠诚。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但无论面对怎样的风险挑战,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坚定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

必须扛起担当之责。周恩来同志一生勇挑重担,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在直面矛盾中展现担当作为,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必须永葆赤子之心。周恩来同志始终心系人民,对群众安危冷暖关怀备至、体贴入微。时代在前进,但共产党人造福人民的初心永远不变。我们将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一以贯之维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有温度、接地气、顺人心。

必须守住清廉之本。周恩来同志一生严于律己、大公无私,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杰出代表。我们将依托梅园新村纪念馆、梅园中学全国第一个“周恩来班”等红色资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深学笃行,在政治引领、能力提升、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持续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作者系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