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西花厅党支部改选 周总理因没被通知参加不悦

赵炜

2020年10月12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西花厅岁月》给当代中国人展示了一个过去时代的领袖故事,这个故事没有当今善于炒作的书商们惯用的“猎奇”和“揭密”,打动人的是故事的平凡和亲切,从容和真实。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普通人的烦恼和心焦,也会放歌纵酒,也会泪洒人前,这样的领袖少了仙气,却多了人民的爱戴。

本书系赵炜著、泠风执笔、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三次偶然的选择;意想不到的调动;走进西花厅;第一次见到周总理;进入周总理办公室等内容。本文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西花厅岁月》图书连载节选。

虽然周恩来总理在党内的职务是中共中央副主席,但他的组织关系一直在西花厅党支部。在这里,他和邓颖超大姐以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的组织生活,同时又对这个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很多特别的指导。所有这些,都在身为西花厅党支部委员的赵炜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到西花厅后,我就开始同周总理和邓大姐一起过组织生活,但因为周总理工作忙,很多时候的活动他都无法参加,相比之下,邓大姐倒是经常参加支部的活动,还经常给我们讲党课。周总理常为自己不能参加支部大会感到遗憾,但他却明确地告诉过我们,他在家时支部有活动一定要通知,有些重要的事情他一定要参与,比如党支部改选。可是,有时我们看到周总理太忙了,开会也就不通知他,有一次我就因为这事挨了周总理一顿批评。

那次党支部改选的时候,周总理正好在家,我们看到他忙于办公,就没有前去打忧。等会开完了,我跟在邓大姐身后到办公室去,经过周总理办公室时,邓大姐叮嘱了一句让周总理休息。正好周总理手头的事也差不多处理完了,就和我们聊起来。

“今天你们干什么了?”周总理顺便问了一句。

“党支部改选了,我们刚刚开完会。”邓大姐兴致勃勃地说。

“哦,今天支部活动,改选支委,怎么没有通知我?”周总理放下手中的文件有些不悦地问。

“总理,我们看您太忙就没告诉您。”我在大姐身后连忙向周总理解释,当时我是支部组织委员,改选投票恰好是我负责。

“你们这样想不对,”总理很严肃地说,“我有事儿不能参加会是要请假的,可你们不通知我就是你们的失职,我这个党员不能搞特殊,今天在家可以投票嘛。”

听周总理这样一说,我感到很内疚,站在那儿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看到我那副自责的样子,周总理的语调又温和了:“既往不咎,以后开会可要通知我呀。好了,说说你们开会的结果吧,谁当选新支委了?”

听周总理这样一说,我心里又轻松了。“让赵炜给你介绍吧,她是组织委员。”邓大姐也笑呵呵在应道。

于是,我把几个人名告诉总理,还拿来纸请他也投票。周总理认真地划完选票后显得很满意,还同我开玩笑说:“不错嘛,赵炜,以后在党支部里你就是我的领导,我拥护你们。”

“不,总理,您永远是我们的领导。”看到周总理一放松,我也没了拘束,又恢复了平日同他讲话的随和劲儿。

从那以后,党支部一有活动,我还真的都通知周总理,当然,大部分活动他还是因为国事繁忙无法参加。

(中央文献出版社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西花厅岁月”专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