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有感于周恩来“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杨丽娟

2020年09月30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是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周恩来

这话如果被那些善于投机者听到恐怕会嗤之以鼻,因为在他们看来,唯有投机才能钻空子谋私利,全然忘了只凭侥幸获取的所谓“成功”不过是镜花水月。新的历史时期,一部分党员干部也成了投机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以踏踏实实为“耻”,以敷衍塞责为“荣”;以兢兢业业为“耻”,以急功近利为“荣”;以坦坦荡荡为“耻”,以弄虚作假为“荣”。这种完全混淆了“荣辱”概念的党员干部终将被人民所唾弃,被历史所淘汰,唯有那些经得起考验的“老实人”才能有更为广阔的“政治舞台”!

做踏踏实实工作的“老实人”。“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此句出自唐代诗人王勃的《上刘右相书》,其大意是: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就会干出成效;一心专务虚名,敷衍塞责的人,功业自然浅薄。笔者认为这应该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的“座右铭”。试看那些只懂得应付上级敷衍下级的党员干部,他们或是人浮于事,在浑浑噩噩中虚度光阴,或是心浮气躁,在追逐“虚名”中与党和人民的期待背道而驰,不负责怕吃亏的心态可见一斑。殊不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党的干部只有踏踏实实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获得人民的“好口碑”,这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

做兢兢业业干事的“老实人”。有人说,干部中的“老实人”往往只注重埋头做事,不懂圆滑,因此其“人脉”不广,辛苦和业绩往往不易为人知。于是,在某些党员干部眼中口中,“老实人”成了“傻子”的代名词。他们宁愿察言观色曲意逢迎,也不愿意兢兢业业干事,为人民谋福祉,甚至于,他们会因为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搞一些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损害了人民利益同时也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其实,中央多次强调“不让老实人吃亏”已经为党员干部如何做事指明了方向,崇尚“老实人”的风气正在形成,唯有做兢兢业业干事的“老实人”,才能准确把握自我,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

做坦坦荡荡做人的“老实人”。子曰:“君子坦荡荡”,是说作为君子,应当有宽广的胸怀,可以容忍别人,不计个人利害得失。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做人上便要做这样坦坦荡荡的“老实人”:在思想上干干净净,做一个高尚的人;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做一个奋进的人,在生活上简简单单,做一个清白的人。如此,才能树立起良好的自身形象,得到人民的真心支持。反之,如果只懂得弄虚作假,说出来的是口是心非的违心话,做出来的是脱离实际的虚伪事,这样的党员干部只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害群之马”,唯有将其摒弃于党的队伍之外,让真正坦荡的“老实人”有舞台,才能使不良风气获得根本上的好转。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