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云南的生态环境保护

2020年09月29日11:21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杨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共和国总理的周恩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他经常强调:一定要重视环境保护,不能因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不要做对不起子孙后代的事。周恩来曾20多次莅临祖国西南边疆云南,他对云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不少具体指示和要求。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追忆周恩来的这些殷殷嘱托、谆谆教导,我们仍能深切地感受到他的高远眼光、深邃思想。

保护西双版纳的森林

1961年4月,周恩来总理陪同缅甸总理吴努到西双版纳参加泼水节,从昆明乘飞机至思茅后,需再乘车数小时才能到达景洪。在这段路途中,他看到有些地方的森林遭到大面积砍伐,深感忧虑,当即严肃地对同车的思茅地委书记史怀璧说:“这些地方毁林开荒很严重,这样下去,绿洲也会变成沙漠。你们要好好抓一抓这事,一定要保护森林,搞好水土保持,不然子孙后代要跟我们算账的。”

在大渡岗最高点公路旁一棵高数十米、直径2米多的大榕树下休息时,周恩来很有兴致地时而围着大榕树看看,时而又眺望着远方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他对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说:“这里的森林,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要经常教育民族兄弟严防火灾,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保护好森林,就等于保护好了动物、植物,防止了水土流失。没有森林,人们就难以生存!”他又指着大榕树说:“这棵树一定要保护好,即便今后修公路都必须绕开它,只能人让树,不能树让人。因为再过几十年后,这里就会变成一块宝地了。”周总理还对召存信说:“你是自治州州长,要教育我们的人民,逐步改变过去遗留下来的落后耕作方式,不要大面积地毁林开荒,要充分认识生态平衡对人类的重要作用,注意保护好森林资源。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合理地开发利用。否则,我们将来无法向后人交代。”

在景洪期间的日程安排很满,但周恩来仍一直惦记着这里的生态保护问题,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强调。在接见省、地、州党政军领导干部时,周恩来要求大家注意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当地的毁林开荒,指出:“你们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保护好自然资源,保护好森林,防止水土流失。否则一个美丽富饶的西双版纳将会变成一片沙漠,我们共产党人就要成为历史的罪人,后代也会责骂我们的。”

在即将离开西双版纳时,周恩来又把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请来,进行了细致的交谈。周恩来说:“这次到西双版纳,一路上看到许多地方都在开垦,大家干劲很大,但是有的陡坡上的林木也砍光了,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将来的后果不堪设想。”他还列举了国内外一些破坏森林植被带来恶果的教训,语重心长地对蔡希陶说:西双版纳是一个美丽富饶之乡,但也处在北回归线沙漠带上,如果破坏了森林,将来也会变成沙漠,我们无法向后人交代,你们在这里做植物工作,一定要协助当地党委,研究如何解决好合理开垦、保护自然资源的问题,要做人民的功臣,可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石林和油橄榄

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两三次到石林参观,他在赞美这一世界奇观的同时,反复向地方领导说:“这是云南的奇观、中国的奇观,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观,一定要保护好。对在石林附近取石修路、建房的做法要立即制止,……要注意对石林的绿化美化,多种花木,解决缺水问题,使石林变成绚丽多姿、清新秀丽的风景区。”

油橄榄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大量种植的一种木本油料植物,周恩来在向国内专家详细了解情况后认识到,阿尔巴尼亚的一种油橄榄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用鲜果冷榨取油的植物,生长茂盛,可以绿化美化环境,有利于保护生态平衡;同时,其果可榨取食用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为此,周恩来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商谈,引进了油橄榄,并于1964年3月3日在昆明接见了专程前来护送油橄榄苗木、担任种植指导工作的两位阿尔巴尼亚专家。随后,周总理不辞辛苦,乘车到40余公里外的海口林场,听取情况汇报,强调要尊重专家意见,保证种植质量。之后,他又前往植树工地,严格按照各道工序,认真细致地栽下了油橄榄苗。人们看到已年近古稀的总理满头大汗,都深受感动。

一定要保护好滇池

滇池是我国第六大淡水湖,被誉为春城昆明的“母亲湖”。周恩来曾数次到滇池察看,清澈见底的湖水和清晰可见的游鱼、海藻等,使他赞不绝口,同时也不忘提醒云南省的领导:滇池是高原明珠,一定要好好地保护。

1961年,有一次在从昆明到安宁的路上,周总理针对普坪村电厂和一些水泥厂、造纸厂及螳螂川出现的污染问题,对云南省委书记阎红彦说:“你们要好好治理一下,保护好滇池首先要注意源头的污染,对防污治污工作要及早抓,防患于未然。”阎红彦对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很重视,当天晚上就同副省长郭超进行专门研究。随后,在省政府成立环保办公室,在一段时间内对滇池周围的电厂、水泥厂、纸厂、印染厂、针织厂、冶炼厂、化工厂和昆明钢铁厂等企业提出防污治污要求,收到一定效果。

1972年7月周恩来到昆明时,发现滇池出现污染问题,便再次强调要保护滇池,治理“三废”。他说:滇池问题要尽快地解决,发展工业一定要保护环境,废水、废气、废渣的问题不解决,会影响昆明市的整个建设,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好好解决污染问题。他还对治理螳螂川污染、改善疗养院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疗养和治病条件等问题提出了要求。为此,云南省委和昆明军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但由于这一时期的主旋律是“抓革命,促生产”,这些措施已难以很好落实,更为严重的是,继“大跃进”时期之后,云南又开始在滇池进行大规模围湖造田,试图生产更多的粮食。周恩来得知情况后,当即斥责这一愚蠢之举并作出指示:“滇池是高原明珠,要珍惜!”

深情告慰

周恩来总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高瞻远瞩,影响深远,已成为他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理论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对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不仅在当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之后较长时间里云南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提供了极有益的历史镜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进一步加大了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云南“要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殷切希望后,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生态立省”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加快“美丽云南”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9月,周恩来生前十分关心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石林彝族自治县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县;他非常牵挂的“高原明珠”滇池的治理,也取得突破性成就,2017年全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Ⅴ类并不断向好,重新成为春城的一张亮丽的名片。这些,是对周恩来最好的告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