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深入研究和弘扬周恩来精神

2020年09月29日11:1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陈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研究周恩来、缅怀周恩来、铭记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对于我们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生平和历史功绩的研究。过去30多年里,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但也要看到,无论是对周恩来同志青少年时期的研究、民主革命时期的研究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研究,都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出更多更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要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思想贡献的研究。研究周恩来同志的思想,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飞跃,深刻理解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迪性。实事求是地说,对周恩来同志思想贡献的研究,与对他的历史功绩和精神风范的研究相比,显得更加薄弱一些,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

  要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六个杰出楷模”,是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的最精辟的提炼升华,也是我们深入研究的方向。过去我们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研究得比较多,成果也非常突出,今后要深化这方面的研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方面,推出更高水平、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要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注重、四个善于”,是对周恩来同志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高度评价。我们都知道,周恩来同志善于把革命胆略与求实精神结合起来,善于化解错综复杂的矛盾,善于应对险象环生的局面,这是因为他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方法论,这方面的研究还有一些空白点,尤其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全面深入的阐释和分析。

  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应当努力做到“三个结合”。要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对中国近现代史、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的研究结合起来。周恩来同志的人生历程是与中国的近现代史、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紧紧联在一起的,我们要站在这样一个历史高度来研究领袖人物,来认识周恩来同志的人生选择、奋斗历程和历史功绩。也只有通过这样的研究,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的历史依凭和现实意义。

  要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历史使命结合起来。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正确总结和科学认识昨天,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可以为我们增添无穷的正能量和前进动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要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结合起来。对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的研究是学术性很强的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很复杂,鼓噪历史虚无主义,攻击、污蔑、歪曲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人物,是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兴风作浪的重要内容。这个斗争是长期的,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大。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严谨客观科学的研究成果,回击各种歪曲、否定党的领袖人物的谬论,维护好党的领袖人物的形象。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