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像周总理那样敢于“听真话”

林伟

2020年09月17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型文献记录片《周恩来》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周恩来在大跃进后期到邯郸伯延村去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农村明明存在着严重的饥荒,却无人敢说,他亲自找农民谈话,其中有位叫张二延的老农民不客气地指着总理说:“再吃两年大锅饭,连你们也得饿死!”这时地委的一位同志在一边打圆场说:“张二延是个落后分子!”周恩来当晚就把张二延的话电告毛主席,不久中央决定:解散农村食堂。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敢于站出来说真话重要,而敢于听逆耳忠言更重要。如果说敢于说真话需要一种勇气,那么能允许别人讲真话,则需要一种肚量。领导干部要想让群众讲真话,首先自己要能听真话。真话在哪里?真话就在群众中。领导干部要想听到真话,就要像周总理那样真心当“听众”,善于当“听众”,对下级、对群众的意见,不管是顺耳的、逆耳的都洗耳恭听,即使有些批评过激甚至是错误的,也要豁达大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勿闻过则怒,闻过则跳,要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省,这样,就不愁听不到真话,也不愁身边没有讲真话的人。

  然而,时至今日,我们党内仍有一些同志自觉不自觉地犯着不讲真话、不报实情的毛病。这种坏毛病在今天越发清明的政治生活中虽然不能形成多少气候,但它在一些地方和某些情况下仍然有一定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出于已利私欲。或为部门利益争取好处,或为自己猎获进取的政治资本,而不惜遮丑饰陋,甚至造假作秀,以赢得上级的好感好评;另一个是出于无奈无法。有的领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把个人的面子、形象看得比群众的利益、呼声重要,把真话视为“杂音”,是“不成熟”,两脚喜欢入佳门,耳朵喜欢听佳话,眼睛喜欢观佳景。

  于是乎,一些特别有“意识”的同志摸熟洞悉了这些领导的“脾气”,尽管下面矛盾百出、问题成堆,对领导的来访、上级的督查考察,只能来个敷衍应付,报成绩滔滔不绝,谈失误一笔带过。这也可以从中悟出一个道理,要使有勇有胆者敢说真情实话,要使弄虚作假者不敢造假说谎,就必须对症下药,治一治一些部门和同志自私势利的顽症,纠一纠一些领导者偏好独钟的毛病,切实解决好“愿不愿听、会不会听、能不能听”的问题。

  事实上,领导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忠诚于党的事业,自觉以人民利益为重,敢于直言正谏。中国历史上既有“直言动天下”之赞,也有“直言贾祸”之叹,像唐人刘知几所说“以直言见诛”。走进新的时代,领导干部要像周总理那样敢于听真话,就要虚怀若谷、宽宏大度,乐于听真话、闻诤言,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善于从“真话”中汲取“养分”, 不能这只耳朵听,那只耳朵出;同时,对惯于说谎造假者,要严肃批评教育,有的还要曝光亮相,要让说谎造假者没有好处可得、没有油水可捞。

  愿不愿听,关键取决于态度;会不会听,关键取决于方法;能不能听,关键取决于落实。听者像周总理那样,有“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的气量,言者就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实话实说”,乐于掏出心里话、说出真实事。如此,在我们党内就能营造出言路广开、谏道畅通和讲真话光荣、说假话可耻的良好政治氛围,就能杜绝文过饰非、以说代干和虚景出政绩、“数字”出干部等异常情况,就能构建更加清明的政治生态,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