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

——我们今天如何学习周恩来

王友明

2020年09月15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这个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永远铭记的名字,一个让人一想起就心中充满温暖的名字。周恩来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伟大人格的典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化身,更是我们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楷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今天我们学习周恩来的精神品格和伟大风范,应当突出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所畏惧、奋斗到底。周恩来说:“人是应该有理想的,没有理想的生活会变成盲目。”面对“瓜分豆剖,蚕食鲸吞,岌岌乎不可终日”的民族危机,在“邃密群科济世穷”、各种主义轮番登场均告失败的情况下,周恩来为拯救人民出水火、挽国家民族狂澜于既倒,东渡日本寻求真理;参加五四运动,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西赴欧洲,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正如他在自述中说的,“因为我们这批知识分子在国外接受了欧洲的革命思想,加上看透了民族主义不能解决中国问题,要社会主义来担当这个责任。”在对比鉴别中,他接受了一直在探寻的“新思想”——马克思主义,并矢志不移。他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试想,如果不是坚定的信仰信念,无论从出身、知识、才能、地位哪个方面讲,周恩来原本都可以过上优渥的生活。但他恰恰选择出生入死、艰苦奋斗,这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反观那些腐败变质的党员干部,无不是在理想信念上出现了滑坡。

  我们学习周恩来,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像他那样勤奋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案头放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知看了多少遍,许多地方圈点得密密麻麻,并写下了大量眉批。二是像他那样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训练。周恩来严格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即使在担任共和国总理后,他还曾经问自己所在党小组的组长,为什么很久没有开党小组会。当得知是因为怕影响自己工作而没有通知自己参加时,他很严肃地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按党的要求过组织生活,不能有丝毫的特殊。三是像他那样终生践行理想信念。周恩来是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模范。他制定《我的修养要则》,终生实践。他说:“我们这些人一辈子就是为国家、为人民拉车啊!一息尚存,就得奋斗!”正如朱德同志曾说的,“总理是一个彻底的革命家。周总理伟大光辉的一生,是为理想信念而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一生,他用毕生精力践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光辉照亮了他的一生。”

  二、深切的为民情怀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周恩来一生坚持服务群众,把自己比喻为“人民的总服务员”,始终佩戴着“为人民服务”的胸章。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比如1960年提出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需要精简多余职工。他强调“对于一切精简下来的职工,都要采取各种补助和补贴办法妥善安置。”在听取甘肃定西旱灾情况汇报时,在病榻上的周恩来用颤抖的手对救灾工作连批“九个不够”,又重重地接连画上三个感叹号。在邢台地震灾区,他在向群众讲话时发现自己背对大风,而群众面对寒风。于是他高喊“全体向后转”的口令,自己走向群众的对面,面风而立,发表讲话,避免让群众面对凛冽的大风。在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像周恩来那样,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周恩来始终紧紧依靠群众。“他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作决策时,他善于听取不同意见,鼓励大家各抒己见。”在1961年全党大调研时,周恩来深入河北邯郸武安县伯延公社,广泛接触和融入群众之中,了解到了农民对大食堂的抱怨,了解到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并立即写信给毛泽东同志,从而使伯延成为全国第一个停办大食堂的地方。今天,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想问题、做决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的服务一定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并且要由群众下决心而不是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周恩来始终饱蘸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1973年他重返延安,看到延安人民仍然过着艰苦的生活,禁不住潸然泪下。在伯延,他深入一位叫二廷的农民家,看到四个没娘的孩子,主动提出要帮助抚养一个,养大后再送回来;在老农家坐在门槛上,他与农民拉家常;在病号家里,他下意识地帮农民穿鞋子。周恩来去世后,沿途36华里、百万人肃立默哀为他送行。这无不反映出周恩来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始终饱蘸着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我们要像周恩来那样,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群众在我们心目中份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目中的份量就有多重。

  三、强烈的使命担当

  共产党作为使命党,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周恩来一生不惧艰难险阻、不怕牺牲奉献,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无论是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领导南昌起义、领导开展白区的斗争,还是协助毛泽东同志进行重庆谈判,哪里条件险恶,哪里都会出现他的身影。1946年重庆较场口血案发生,周恩来不惧敌人的恐吓,当面戳穿敌人的阴谋,并找蒋介石提出严正抗议。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勇敢地同“四人帮”进行斗争,尽最大努力保护干部和知识分子,用坚韧不拔的战略定力,用厚德载物的大智大勇,最大限度地减少这场动乱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损失。今天我们面对“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周恩来始终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党和人民需要,自己的地位、荣誉、利益都在所不惜。他多次让位,比如为维护团结大局,他主动将自己担任的红军总政委职务让给张国焘。今天,面对地位、荣誉和利益,我们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还是斤斤计较于个人的升迁去留和荣辱得失,这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的重要试金石。周恩来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一生勤勤恳恳,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个小时以上,甚至一连几天不合眼。胡志明访华时郑重向他提出一个请求,希望他“能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每天多睡两小时”。他的回答是“我做不到。”正如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所说:“他以牺牲和献身精神长期为他的国家服务,这是很少有人能够相比的。”我们对标周恩来,理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极端的工作热忱,尽心尽力、废寝忘食、守土有责,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四、优良的工作作风

  作风决定形象。海明威1941年在重庆与周恩来谈过一次话,他后来评价周恩来,“如果这个人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形象,那么,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周恩来坚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比如他在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时,提出“两条腿走路”问题,指出苏联教科书不注意这个问题,有片面性,而我们提倡要对事物进行全面的分析,要排除片面性。在七千人大会期间,周恩来参加福建省小组讨论时说:“这几年来,党风不纯,产生了浮夸和说假话现象。我们要提倡说真话。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要大家讲真话,首先要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他强调“要提倡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他说:“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这四句归纳起来就是实事求是。”建国后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城市乡村。为解决北京交通拥挤问题,他专门乘坐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就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

  周恩来一生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他办公椅上常年搭着一件衣服,进办公室就换上这件衣服办公,为避免衣袖被磨破,他还习惯戴套袖办公。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带头不吃鱼肉蛋。曾经为他服务过的厨师说,“我当了这么多年厨师,做了这么多年的菜,没少为大官掌勺。只见过点名要山珍海味的,还没有见过像总理这样这不准吃、那不准做的。”他身后不留分文,积蓄全部缴党费,甚至不留骨灰,是彻底的革命者、无产者。我们学习周恩来,就要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精神,自觉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避免陷入拜金主义和纯物质主义的泥潭。周恩来坚持原则,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模范。他在《我的修养要则》中写到,“要与自己和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做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他严于解剖自己,勇于承认错误。在遵义会议上,面对博古在报告中对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失败进行的辩护,周恩来在接下来的副报告中,从主观因素分析上明确提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错误,作为“三人团”之一,自觉从主观上作检查,进行自我批评。杨尚昆在回忆录中说到,周恩来“出以公心,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这种态度,对扭转会议形势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他坚持真理,敢于批评不正确的观点。黎平会议后他向李德通报会议情况,面对李德对放弃向湘西进发的责难,周恩来与李德拍了桌子,彻底决裂。我们今天学习周恩来,就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周恩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为避免亲属借自己名望得利,专门制定家规。侄子侄媳本来已在北京安家,但仍动员他们调回老家工作。据有关统计,近年来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80%与家属子女有关。今天我们学习周恩来,就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严管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的家风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周恩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集中体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践行。(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本文为作者在李洪峰著《周恩来永远的榜样》读书会上的发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