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写诗用诗

康井泉

2020年09月14日10:12    来源:人民网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创作中,周恩来的诗歌很有特色,他留下的诗作虽然不多,大约有20多首,但是气势雄浑,充满革命豪情,其中有些诗句一直被人们广为传诵。在革命生涯中,他爱诗、写诗、和诗、录诗,善于用诗歌表达自己坚定的信仰,抒发深切的爱国情怀,把诗歌作为与敌人斗争的武器,深深教育和感染了后人。

  以诗咏志吹响斗争号角

  赵朴初在谈到读周恩来诗歌感想时曾说:“周总理在‘五四’前写的传统旧体诗,风骨开张,才气横溢;‘五四’后转向新体诗,也是卓有成就,不同凡响。”

  周恩来的古体诗多创作于青年时代,数量虽然不多,但思想成熟,合时而著,言之有物。诗作内容或感时、或即景、或赠友、或刺恶、或言志,词情真切,用典自然,斗争矛头直指旧社会,充分表现了周恩来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注,昭示了一代伟人开阔宏大的志向和气宇轩昂的风采。《春日偶成》二首是反映周恩来思想风貌较早的诗篇:“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言志抒情,感时伤怀,抨击旧制,期待光明。组诗《送蓬仙兄返里有感》(三首)的第一首:“相逢萍水亦前缘,负笈津门岂偶然。扪虱倾谈惊四座,持螯下酒话当年。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待得归农功满日,他年预卜买邻钱。”诗歌回顾了他与同学好友共同的战斗生活,抒发了为拯救祖国而刻苦自励的情怀,充分体现了他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改造黑暗社会“险夷不变应尝胆”的革命精神和革命豪情,表达了他“道义争担敢息肩”的凌云壮志和坚定信念。

  其新体诗,格调高雅,直面时代,紧扣国家和民族安危的大主题,《死人的享福》《雨后岚山》《游日本京都圆山公园》《四次游圆山公园》等,诗风格清新,思想深邃,耐人寻味。他在《生别死离》中写道,“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种子撒在人间,血儿滴在地上。本是别离的,以后更会永别!生死参透了,努力为生,还要努力为死,便永别了,又算什么?”豪放悲壮,直抒胸臆,激荡人心,表达了对亡友的痛惜怀念和对革命的勇于担当。

  以诗仿古展现斗争精神

  诗言志,歌抒怀。周恩来为表达自己的爱国奋斗之情,有时也模仿、改写和唱和古人诗词,抒写自己远大的爱国主义抱负,展现他誓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解放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艰苦奋战的忘我斗争精神。他读到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诗,联想到当时中国水深火热的社会现实,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村望》诗:“国破山河在,村残草木深。感时勿落泪,誓叫寇惊心。烽火连岁月,捷书抵万金。白头休志短,患除贺更新。”

  作为一位政治家,周恩来从特定时代背景出发,力倡、推崇陆游诗作中抒发的爱国精神,认为“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当少年周恩来听到有人诵读陆游的《示儿》诗时,感触很深,便按《示儿》诗的原韵,写了一首《献翁》诗:“战火洗劫万室空,吾侪争见九州同。华师尽扫列强日,捷报飞传告鳌翁。”这些诗歌真实地记录了风华正茂的周恩来由激进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走向共产主义战士的战斗历程,体现了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精神,凝聚着他顽强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革命意志。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当时正在重庆的周恩来悲痛万分,义愤填膺,借用曹植《七步诗》的典故,题写了一首非常著名的诗篇:“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气势磅礴,犹如电闪雷鸣,使敌人闻之胆寒,向全世界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滔天罪行。

  以诗赠和立下斗争誓言

  1917年,周恩来从南开学校毕业后,告别亲友,东渡日本留学。一年后,周恩来决定返回祖国继续寻求革命道路,临行前夕,他挥笔写下一首热血沸腾、感奋人心的七言绝句:“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诗注为“右诗乃吾十九岁东渡时所作,……返国图他兴,整装待发,行别诸友。轮扉兄以旧游邀来共酌,并伴以子鱼、幕天。醉罢书此,留为再别纪念,兼志吾意志不坚之过,以自督耳。”这是青年周恩来高歌猛进、无私无畏、矢志革命的真情表达。这首诗也是周恩来诗歌中最为中国人民所熟知、敬仰的诗篇。

  青年周恩来怀着一颗拯救祖国的赤胆忠心,不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在《敬业》杂志的创刊词中写道:“吾辈生于二十世纪竞争之时代,生于积弱不振之中国,生于外侮日逼、自顾不暇之危急时间。吾人既生于是时矣,生于是国矣,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1916年10月,为反对张勋复辟,南开学校教师张皞如写了《伤时事》一诗,揭露了北洋军阀的腐败时政,表达了对反动政局的严重不满和深切失望。周恩来读到这首诗,更加激起了强烈的忧国忧民感情,当即用原韵和诗《次皞如夫子〈伤时事〉原韵》:“茫茫大陆起风云,举国昏沉岂足云;最是伤心秋又到,虫声唧唧不堪闻。”这首诗把封建军阀作为斗争靶标,明确指出了由反动军阀所造成的“举国昏沉”黑暗局面是不足道的,暗示封建军阀张勋之辈复辟倒退的喧嚣正如秋虫一样,不过是死亡前绝望的哀鸣。

  以诗抒怀激励革命斗志

  笔录诗歌也是周恩来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方式。1939年在绍兴,民主人士沈复生先生赋诗《与客谈明末浙东山寨遗事有感》四首相赠周恩来,后来发表在《战旗》杂志上。周恩来对诗中包含的民族大义、复兴中华的期待非常赞赏,于是提起毛笔在条幅上题录其第四首:“山中岁月纪春王,颁诏何须辨鲁唐?此日甲兵栖越纽,相期铙吹渡钱塘。檄传英霍军威远,势压杭嘉士气扬,成败区区君莫问,中华终竟属炎黄。”

  1958年6月29日这一天,周恩来引笔铺纸,工工整整地笔录特等残废军人刘渝生的《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一诗,并且在诗后写下“谨录刘渝生同志的诗为四川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课余演出纪念”。以笔录此诗的形式与同志们共同抒发对党的忠诚与热爱,是对增强斗争意志的共勉。这份珍贵的手迹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

  周恩来还常常引用诗歌教育干部,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在重庆期间,他用诗歌对干部进行革命气节教育,引用杨匏安烈士的就义诗“慷慨登车去,临难节独全。余生无足恋,大敌正当前。投止穷张俭,迟行笑褚渊。者番成永别,相视莫潸然”,教育干部临危不惧、坚贞不屈,保持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品质。他还引用鲁迅的诗句教育同志,要“横眉冷对”祸国殃民的国民党反动派,为彻底消灭敌人而努力战斗;同时,对人民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像老黄牛一样忠心耿耿地为他们服务。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干部座谈会上,他引用革命烈士黄治峰写下的“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诗句,教育新疆的同志热爱边疆、扎根边疆,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新疆各族人民。

  对外交战线的同志,他引用“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诗句,教育和激励他们要树立“四海为家,志在千里”、为世界革命忘我战斗的崇高理想。
  他在不同场合引用的诗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山雨欲来风满楼”“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等诗句,都对担任革命工作的同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鼓励效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