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抗战紧急关头为何要视察吉安

2020年08月17日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抗日战争时期,吉安城作为江西省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江南八省抗战的重要交通枢纽,见证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1939年春,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受中央委托,由重庆前往皖南新四军军部和华东沿途各省传达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视察和指导党的抗日救亡工作。在此往返途中,周恩来曾两度访问吉安。

  2月19日,周恩来由重庆经桂林、衡阳等地抵达吉安,下榻在城中的陶陶招待所,秘密会见了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曾山,了解江西的形势和地方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对江西地下党工作作了指示。之后,周恩来经上饶前往皖南。

  4月中旬,周恩来从上饶铜山绕道来到吉安,又住在陶陶招待所。当时在吉安从事妇女工作的雷洁琼闻讯,立即邀请另一位青年同去招待所求见。周恩来热情接见了他们,雷洁琼被周恩来平易近人、谦虚热情的态度所打动,向周恩来请教目前抗战形势和对敌作战的战略方针。面对这位朝气蓬勃的女青年,周恩来精辟论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观点,生动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的形势,指出中国人民抗战必胜的光明前途。周恩来的这一席话开阔了她的视野,坚定了她的信心。第二天,周恩来在百忙中抽空来到江西省妇女生活改进会驻吉安办事处,指导抗日救亡工作,雷洁琼深受鼓舞。日后雷洁琼回忆道:“当年周总理在吉安那次接见,让我刻骨铭心,感念终身。”

  周恩来在吉水三曲滩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停留了一周。得知爱国民主人士、抗日“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时住在吉安城内的栖凤巷内,周恩来亲自登门拜访,赞扬了王造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气节。周恩来还向他介绍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他得知王造时在吉安创办抗日报纸的打算后,立即表示支持,向他介绍了重庆《新华日报》的编辑出版情况,鼓励他要积极利用报纸这一宣传工具,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5月7日,一份名为《前方日报》的报纸在吉安问世了。从此,王造时以这份报纸为武器,宣传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主导着吉安抗战舆论的正确方向。

  周恩来在抗日战争的紧急关头视察吉安,有力促进了吉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胡仪南)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