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影视作品中的周总理

2020年08月17日08: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西花厅的海棠又快开了,她的芳香永存。

  作为一名90后,我感动于周总理和他夫人邓颖超之间志同道合的革命情感,即便相隔万里的时候也能依靠鸿雁传书互相慰藉;我钦佩他在万隆会议上的翩翩风度和睿智果敢,为此还曾梦想成为一名像他那样的外交官。我之所以能够这样了解周总理,是因为从小到大的电视机上从来没有缺少过他的形象。

  影视作品中周恩来的形象是立体的、丰富的、生动的,既有革命年代的意气风发、敢为人先,也有和平年代投身经济建设的严谨务实;既有外交场上的大国风范、机智过人,又有为人民服务的平易近人;既有工作中的勤勉辛劳,也有生活中的脉脉温情、浓浓大爱。这些从不同视角切入塑造的周恩来,将艺术创作和历史叙事相结合,为我们当代人再现了周总理夙兴夜寐、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形象。

  2016年播出的电视剧《东方战场》讲述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的这段历史时期内,发生在东方战场的140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故事。其中,周恩来作为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各方面工作的总负责人,直接参与了多起重大历史事件,为促成国共合作、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关键作用。“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前往西安说服蒋介石共同抗日。

  剧中,周恩来抵达西安后客气地同蒋介石进行深度谈判,先是承诺只要他同意抗日,共产党和红军都将全力拥护他。见蒋介石有所松动,周恩来又说起蒋介石之子蒋经国的事情,提出要去苏联找斯大林交涉,让蒋经国携妻带子早日归来,这让蒋介石顿时卸下了心理防备。到了晚上,蒋介石、周恩来、张学良等人一起看国产电影《风云儿女》,周恩来趁机借电影情节,委婉地讲了一致抗日的重要性。

  最终,在周恩来的大力斡旋之下,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这极大地鼓舞了中华人民的抗日热情,成为抗战时局转换的关键枢纽。电视剧《东方战场》借助宏大历史事件中的具体故事,展现了周恩来在政治谈判中的高深技巧,赞扬了他在非武装斗争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肯定了他在抗战历史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今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纪念日,中央电视台选择在这一天播出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讲述了1949至1954年新中国诞生前后的历史风云。在这期间,中国革命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北平和平解放、国共和谈、渡江战役、志愿军赴朝鲜战场、和平解放西藏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面,以及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以及秘密战线等各个领域的全面较量。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即,毛泽东叮嘱周恩来要将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放在统战上。

  长期以来,周恩来经常倾听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意见,同他们平等对话,广交朋友,以诚相待,很多民主党派的领袖和民主人士都是周恩来的老朋友,这让共产党在建国之初迅速获得了大量党外人士的支持和拥戴。在《换了人间》剧中,周恩来力邀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长,黄炎培以年事已高为由婉拒总理的邀请,并问他为何不让夫人邓颖超在内阁中任职?周恩来的回复很简单,为了避嫌,只要他任总理一天,邓颖超就不能在政府中任职。黄炎培听后不禁感叹,这就是共产党,这就是周恩来啊!后来,黄炎培终于还是被周恩来三顾茅庐的精神所感动,欣然从政。周总理凭借他的个人魅力和高尚品格,为新中国招揽了大批人才,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领导人。

  2016年播出的电视剧《海棠依旧》是一部以周恩来总理为主人公的剧作。该剧以1949年到1976年周总理住在中南海西花厅的27年为历史背景,以总理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为线索,一方面采用宏大叙事策略,在重大历史事件的环境中完成对伟人形象的塑造;另一方面侧重人物描写,通过周总理与革命战友、家人、身边工作人员、外国友人等人物之间的人际交往和情感交融,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塑造出了“人民的好总理”的光辉形象。

  《海棠依旧》与以往有些影视剧相比,突破了单一的伟人形象,增加了许多平民情怀,包括总理的生活细节和情感流露,使得人物塑造更加鲜活和亲切,让总理高尚的品格和平凡的生活相互辉映,从而实现了高超的艺术表现力。特别是剧中周总理与夫人邓颖超的真挚爱情令人动容。

  第一集中,周总理对邓颖超说:“海棠花好,看得人心里很温暖,它古朴大方、不张扬,但又不失艳丽,花与花之间很团结,所以它生长得很茂盛。”之后,两人围绕着苏东坡《海棠》中的诗句“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进行着讨论。剧中这一细节表现出周总理和邓颖超对海棠的深深眷恋,而海棠花也成为这对革命伉俪的坚定信物,见证了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和相濡以沫的一生。斯人已逝,海棠依旧,精神永存。

  (晋良子 作者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