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寻访周恩来上海足迹,这群学生在感悟历史中践行爱国主义

2020年08月16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8月12-14日,一群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迎着酷暑,与光明中学师生结伴,3天打卡沪上15个红色文化基地,共同寻访周恩来在上海的革命奋斗足迹。

  实践团队师生前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学习参观

  “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向前探索,以周恩来为主线进行寻访,在实践中真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在革命中体现出的强大领导力、号召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未来教师,我们更应学习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爱国主义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心中最为崇高的敬意寄托在实际行动里,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潘忆珏同学说。

  秉承“学习周恩来,理解中国和世界,成就更好的自己”的宗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在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于今年“五四”前夕成立。为了更深入了解周恩来与上海的历史故事,学习社的同学们利用暑期积极研讨“学习恩来精神、践行爱国主义”主题寻访实践方案,用自己的语言和表现形态解读心中的周恩来及其革命年代和革命信仰。

  在上海市档案馆,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在永安里44号,在铁路博物馆……同学们通过线上查阅文献、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串联起沪上众多革命遗址和城市空间,通过历史概念和空间概念的建立,深入学习恩来精神并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经过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与学习,同学们重走了周恩来在上海革命奋斗的标志性足迹,在实践体验中重温革命年代的历史故事和时代选择,思考新时代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的结合点。

  “在实地走访前,同学们自发组织了多次线上研讨,他们通过史料的挖掘,结合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来形成研学方案,为了实行研学方案,他们不惧高温连续3天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有了很多收获的同时更升华了革命友谊。”实践项目带队老师、孟宪承书院周恩来学习社指导老师沙炜娟被这群95后、00后未来教师的学习和实践热情所感动。

  实践团队与周蓉女士在永安里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合影

  (图片拍摄/李燕、国泽镕)

  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女士和基金会秘书长季敏女士对实践项目给予充分支持和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在历史中找寻民族的意志,挖掘先人的品格,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未来的发展。”

  寻访周恩来上海足迹,重温党史和新中国史,团队成员们感慨万千:“想到当年先辈们冒着生命危险进行革命,真切地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更珍惜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尤其作为未来教师,必须践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林榕煜、王夏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