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评价周恩来: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

2020年08月04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历史上要成就一番大事业,总要凝聚和依靠一批各有所长且特点鲜明的人才。在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中,党内可谓英雄辈出,群星璀璨。论军事指挥,有朱德等一批功勋卓著的开国将帅;论党务工作,有刘少奇等思想深邃、笔耕不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论经济建设,有陈云等经验丰富的经济工作领导者;论外事外联,有周恩来等风度翩翩、机智幽默的外交好手……作为这个精英群体的核心人物,毛泽东知人善任,海纳百川,独具慧眼,对老一辈革命家的个性、能力、特点察识于胸。

评价周恩来: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

毛泽东1949年12月2日给柳亚子的信中曾说:“周公确有吐握之劳。”我们知道,曹操有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名句,毛泽东借此肯定周恩来的理政之勤、之德、之能。此前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谈到新中国政府未来组成时,其他人事都未商量,毛泽东却单独谈到:周恩来一定会参加政府工作,其性质相当于内阁总理。一直到1974年周恩来身患绝症,在筹备四届人大时,毛泽东仍然认为,周恩来是总理角色的不二人选,说:“总理还是我们的总理。”

形容刘少奇:一针见血的医生

毛泽东1937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谈到:少奇在领导群众斗争和处理党内关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懂得实际工作的辩证法,他系统地指出党过去在这个问题上所害过的病症,他是一针见血的医生。1963年起草二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的文章时,原稿写道,从30至40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在抵制斯大林的某些错误的影响”。毛泽东审阅时特意改为“以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这样的评价,在党内是绝无仅有的。

跟朱德谈心:没有朱,哪有毛

毛泽东对朱德最精当的评价是在延安说的两句话——“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这两句话点出了朱德身上宽厚品德与坚定信念的高度融合。在党中央庆祝朱德六十大寿时,毛泽东亲笔题词“人民的光荣”。1973年军委扩大会议上,毛泽东依然坚称:“朱不能没有毛,毛不能没有朱。”并针对“黑司令”的诬陷之词,力挺朱德是“红司令”。

肯定邓小平: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

毛泽东1956年推荐邓小平当中共中央总书记时的评价最为人们熟知。毛泽东说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他跟我一样,有许多事情办错了,也有的话说错了”,“但大体说来,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毛泽东后来称赞邓小平“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还曾当面对邓小平说“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

点评陈云:公道、能干、稳当

毛泽东1950年4月谈到陈云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主持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的工作时,曾在一张纸上写下一个“能”字。在1956年推荐陈云为中央副主席时,毛泽东说:“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1959年4月在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又说到陈云:“他这个人是很勇敢的,坚持真理也勇敢。真理往往在一个人手里。”

赞赏张闻天:不争权的“开明君主”

在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张闻天代替博古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就职后,纠正“左”倾军事路线错误,支持毛泽东的军事指挥,为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实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身居高位,还是身处逆境,张闻天总是坚守着“真理在谁手里,就跟谁走”的人生信条。毛泽东曾赞叹:“洛甫(张闻天笔名)这个同志是不争权的”。还称他为“开明君主”。

崇敬徐特立: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1937年1月,毛泽东于百忙中抽出时间给徐特立写了一封祝寿信。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你是懂得很多而时刻以为不足,而在有些人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所有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愿意继续地学习你的,也愿意全党同志学习你。”祝寿信充分表达了崇敬之情,以及对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的褒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