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伯延调查听真话 掌握情况写报告

2020年07月31日08: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961年,周恩来同群众座谈。

带着题目考查

1961年5月3日至8日,周恩来到武安县伯延公社调查,住在部队营房里,早晚回营房吃饭,中午在伯延村就餐。周恩来这次到农村考察带着三个题目:食堂、供给制、包工包产。

到武安的第一天中午,总理提出到食堂就餐,食堂的人赶快叫社员们先打饭吃。等周恩来一行就餐时,不见一个社员的影子,桌上为他备了猪肉和鸡蛋。周恩来知道是在作假,硬是让工作人员端走了。

村干部以为周恩来不会再去食堂了。过了一天,周恩来又悄悄来到另一个村的食堂,但还是去晚了,社员已经吃完回家了。炊事员一见总理来,措手不及,连忙盖锅盖,说没有吃的了,随行的公社干部就叫总理回公社吃。周恩来也不说话,径直走到大锅前,揭开锅盖,见里面还剩些玉米糊糊,二话不说,拿碗就盛。这是周恩来在农村吃到的真正食堂饭。玉米糊糊下肚了,周恩来心里对食堂的情况也清楚了一半。

召集座谈听真话

周恩来召集社员座谈,来了很多人。社员或者不做声,或者只说公社食堂好。再三启发,才有一个叫二廷的农民站了起来。

二廷直着脖子问:“总理,你叫我们说真话,还是假话?”“当然是真话啦!”“要说真话,刚才说食堂好,全是假话。食堂吃不饱……”二廷的话像拉开了闸,大家七嘴八舌诉说食堂的弊端,有人竟然号啕大哭起来。

周恩来的心在下沉:“乡亲们,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我这个总理没有当好,让大家挨饿了。食堂办不好,就不办。”

二廷不相信地问:“不是糊弄我们?”

“不是!”周恩来斩钉截铁地回答。

“你要是糊弄我们,总理,再过两三年,你也会饿死的。”二廷愣冲冲地说了这么一句。

周恩来猛然一震,尴尬地望着二廷。会场顿时陷入沉寂。过了好一阵,周恩来突然拍了一下桌面,高声对二廷说:“你往下说,为什么两三年,连我也会饿死?”

“说就说!”二廷看着总理:“我们吃不饱,没劲干活,地里打不上粮……地里长的那一点粮还不够咱生啃着吃呢,哪有粮食往上交?一年不交,有国库,两年不交,还有国库,三年不交呢?国库还有吗?你当总理也要吃饭,国库没粮,你能不挨饿?”

周恩来的眼眶潮湿了,他激动地说:“二廷,你是我下来碰到的第一个敢讲真话的人,你批评得对,我很难过。上面不了解情况,乱指挥,搞得你们减了产,生活困难,我能不难过?”

掌握情况写报告

伯延调查中,周恩来发现,社员最不放心的是多征购粮食,害怕挤掉他们的自留地。周恩来当着陪同人员和社员们的面保证:“分下去的自留地不要收回,不要拿自留地顶口粮指标。”

通过对伯延公社的调查,周恩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5月7日凌晨三点半,他向毛泽东汇报了调查情况:

一、食堂问题。绝大多数甚至于全体社员包括妇女和单身汉在内都愿意回家做饭。我正在一个食堂搞试点,解决如何把食堂解散好和如何安排好社员回家吃饭的问题。

二、社员不赞成供给制,只赞成把五保户包下来和照顾困难户的办法。现在社员正在展开讨论。

三、社员群众迫切要求恢复到高级社时评工记分的办法,但是已有发展。办法是:包产到生产队,以产定分,包活儿到组。

四、邯郸专区旱灾严重。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恢复社员的体力和恢复畜力问题。

毛泽东批转了周恩来的报告。

百姓遭难,此时此刻,周恩来涌起一股少有的思乡之情。6月北京工作会议以后,他打算以淮安为基地进行农村调查。他满怀感情地说:“我五十年没回老家了……我回到家乡总可以发现一些情况,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但因身体虚弱,加上国事繁忙,他未能如愿。后来,在一次外出视察,飞经淮安时,周恩来特意让飞机在家乡上空盘旋一周,他埋在心底的乡思流露无遗。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