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美国人费正清第一次见到周恩来为何被他所折服

2020年07月29日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936年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进入陕甘宁边区,他看到,毛泽东住的窑洞里仅有一顶蚊帐算得上“奢侈品”,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是降落伞缝制的背心,林伯渠的眼镜断了腿儿用线绳系着挂在耳朵上……埃德加·斯诺就这样认识了共产党人的样子,用手中的笔把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告知世界。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

  信仰是气质的释放源,像不像共产党员,要看有没有共产党员的气质。共产党员常被称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特就特在信仰的崇高和坚定。美国人费正清见过不少中国人,练就了识人的高超本领。他与周恩来第一次见面时,就被周恩来的气质所折服。他仔细观察了周公馆,发现臭虫或许会从顶棚上掉下来,甚至雨水会打湿床铺,但“虔诚的信仰依然如故,使人感到他能将这个沉睡的国家唤醒”。

  共产党人的气质永远不同凡响:既是普通的常人,又是无畏的革命者;虽没有三头六臂的神通,却有战胜一切的能力。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焦裕禄、谷文昌、王进喜、杨善洲……他们信仰坚定、大义凛然、敢于牺牲、勇于奉献、思考未来、改造世界……这些就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气质,最正最红的气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确,时下的少数党员,不看简历,根本无法辨认其政治面貌。他们遇到困难“踢皮球”,碰到难题“打太极”,站不出来、顶不上去;干事业精神萎靡,却热衷于争名逐利,甚至蜕化变质。这样的人,怎能让人看出共产党员的样子?

  有共产党员的样子,信仰坚定是基础。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信仰是精神支撑,是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能在磨难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的纯粹信仰。相反,如果一事当前总替自己打算,做点工作就要求回报,在付出与收获平衡中算来算去,在功名与利禄追逐中比来比去,则降低了共产党员的格调,也没有资格获得“像个共产党员”的评价。同时,也只有坚决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国家法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才能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时时刻刻都有共产党员的样子!(侯天柱)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