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的一首没有发表的“告废”诗

刘永辉

2020年07月24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在新中国成立前曾写过一些诗词,《春日偶成》《别李愚如并示述弟》《大江歌罢掉头东》《生别死离》《送蓬仙兄返里有感》《千古奇冤》等都称得上是佳作!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几乎没有写过诗词作品,人们也一直这样认为。其实并非如此。

  1958年10月底,为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归国和纪念不久前因飞机失事而罹难的郑振铎、蔡树藩等人,周恩来曾经写过一首诗。

  欢迎和悼念

  正值欢迎志愿军胜利归来兴奋之余,又临悼念前往阿富汗和阿联文化访问遇难烈士大会前夕,思潮起伏,长夜难眠。念及毛主席整风思想中忠于人民、提高风格、献身海外、战胜自然诸义,因成俚言四句。我不能诗,专此聊以寄怀。

  粉身碎骨英雄气,
  百炼千锤斗士风。
  走石飞沙留侠迹,
  上天入地建奇功。

  一九五八年十月三十一日五时

  这首诗既有对志愿军英勇精神的歌颂,也有对罹难烈士的深切悼念。抗美援朝战争,周恩来是协助毛泽东指挥的主要领导者,亲自参与指挥了全过程,深知志愿军指战员的艰辛与贡献。郑振铎这位杰出的学者、作家,在周恩来心中也有一定位置,每当别人问起他的年龄,他总是说:“我与老舍、郑振铎、王统照同庚”。由此可见,他对自己的部属郑振铎是了解和熟悉的,他对同机遇难的蔡树藩也是熟知的。

  随后,周恩来致函陈毅:

  陈毅同志学长:

  送上诗一首并序,请予指正。如可用,望付人民日报发表,如不行,请付之一笑……

  这封不长的信件,他在信的抬头处称陈毅为“学长”,并“请予指正”,可以看出周恩来的谦虚。周恩来还特别指出“如不行,请付之一笑,……”,不难想象他对待发表自己作品的谨慎。陈毅在这封信上批示:“人民日报:总理的诗即发表 陈毅10·31”。《人民日报》非常重视,准备在第二天的副刊上发表。可当天,周恩来直接打电话给,《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说“先不发表了”。

  周恩来在1958年11月17日写给邓颖超的一封信中,也提到了这首诗的情况:“有一夜激于志愿军的感人战绩,又临郑振铎、蔡树藩等遇难烈士大会前夕,思潮起伏,不能成寐,因成歪诗一首,送给陈总校正,仍感不能成诗,遂以告废。”从中可以知道,周恩来对这首诗并不是很满意,以致“告废”没有发表。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