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与“蔬菜风波”

2020年07月07日11: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三年困难时期,杭州的供应状况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好的,市场上的水果、猪肉随便购买。周总理了解这个情况,在一次到杭州视察工作前,特地规定工作人员到杭州后不准买东西、带东西,更不准接受礼品。

  临回来时,地方同志出于对总理的关心爱戴,送去两筐油菜薹、豌豆苗等新鲜蔬菜。工作人员连忙表示要退回去。地方同志面带不悦地说:“这不是给总理的,是给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这里有发票,你们给钱。请你们帮忙带回去。”这样一讲,工作人员就不好说什么了,于是请示领导同意,付了钱。

  回京后,供应站将这些菜分给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过了两天,吃饭的时候,总理发现饭桌上有杭州蔬菜,很生气,饭也不吃,就把同去的卫士长成元功叫了过来,问道:“这些菜是不是你带回来的?”成元功回答:“是。”总理批评说:“你这个同志在我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走的时候再三跟你们讲,你们就是不听!”成元功把经过对总理讲了,说这是地方上带给中央领导同志的菜,后来送到供应站,您吃到的是供应站按规定分给您的一份。“就是这样也不行!”总理更有气了,问成元功:“如果我是北京的普通市民,能有这样的享受吗?”“今后,你不管办什么事,都要把办的这件事跟我这个人联系起来;把办的这件事跟我的职务联系起来;把办的这件事,跟我的政治影响联系起来。”他接着说:“这次带回的蔬菜,你们虽然给了钱,但如果我们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能享受这个特殊照顾?如果老百姓、市民们知道了,就会说你们自己规定的制度,你们不执行,这与旧社会有什么区别?这不还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吗’?”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