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批示“调查统计表太多必须解决”

魏 强

2020年07月03日10:20    来源:北京日报

  1950年8月8日,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刘伯承、贺龙、邓小平给刘少奇、周恩来拍了一份电报。电报反映:中央及大行政区政府系统、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系统、军队系统,及至党的系统发的文件、调查统计表,一个县一个月所接公事有五百余件,使得下面穷于应付,特别是西南各级干部很少,只能集中力量做几件主要事情,不可能应付这样多的公事,否则只能发展官僚主义或做假报告应付公事。这个问题须从上面加以妥善解决。我们已告各省委、区党委负责人,对于上面文件,凡与本身当前工作无关的一律不要转发下去。我们大行政区一级也准备这样办。

  接到主政西南党政军的主要领导拍来的电报,中央高度重视,周恩来对西南军政领导电报,做了态度鲜明的批语:“调查统计表太多,文件太多,必须解决。”8月17日,刘少奇为中共中央起草复电:“关于上面文件,凡与本身工作无关的一律不要转发下去。中央同意你们的意见,并已将你们来电转发各中央局、分局,要他们转告各级党委一律照此办理。” 这是中央和地方联动,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的一则生动案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