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归国专家的深切交往

2020年06月19日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周恩来与钱学森亲切握手。

争取海外知识分子回国

新中国建立前后,周恩来深谋远虑、以高超的智慧争取滞留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一批才华横溢的中国科学家、著名学者和留学人员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百废待举的中国科技文化事业贡献才智。

新中国建立后,钱学森十分渴望回国,1950年7月,他决定以探亲为名回国不再返美。但临行时突遭美国当局的拘留,后虽被保释,但仍受多方监视。美国政府阻止钱学森回国的根本原因是他已经掌握了尖端的军事科学、了解美军的军事机密。美国海军部次长扬言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宁可把他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美国非但不准他回国,还对他进行政治迫害,移民局抄了他的家,把他软禁在特米那岛两个星期,直到加州理工学院送去了数目很大的保证金才释放他。后来,海关又没收了他的行李,包括1800磅书籍和笔记本,硬说里面有机密材料。对于美国政府的行径,中国政府公开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监禁钱学森,并采取措施帮助钱学森回国。1954年4月,周恩来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出席日内瓦会议,他指示我国外交官员,想方设法帮助钱学森回国。

1955年6月15日,钱学森在避开监视写给比利时亲戚的家信中,夹带了给著名民主人士陈叔通的信,请求祖国帮助他回国。陈叔通收到钱学森的信后立即转给周恩来。周恩来马上要求外交部火速把这封信转交给正在日内瓦进行中美大使级会谈的王炳南,并指示说:“这封信很有价值。这是一个铁证,美国当局至今仍在阻挠中国平民归国。你要在谈判中,用这封信揭穿他们的谎言。”

1955年8月1日,日内瓦谈判再次举行。为了表示中国的诚意,也为钱学森归国创造条件,此前一日,经周恩来亲自部署,提前释放了被中国俘虏的11名美国飞行员。而谈判一开始时,美国大使约翰逊依然矢口否认美国政府扣留中国公民。这时,王炳南随即掏出钱学森的信,当众宣读,使约翰逊措手不及,便立即要求休会,并马上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情况。在铁的事实面前,美国政府无奈被迫于8月4日,匆忙通知钱学森,准许他离开美国。多年后,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中美大使级会谈虽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我们毕竟就两国侨民问题举行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接触。我们要回了一个钱学森。单就这件事来说,会谈也是值得的,有价值的。”

关心体贴归国知识分子

新中国建立后归国的大批科学家和学者,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为振兴新中国的文化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与周恩来无微不至的关怀、知人善任是分不开的。

李四光回国后,忘我地投入工作,对我国的地质事业贡献卓著,但他的健康每况愈下。1957年初,李四光患上肾病,组织上安排他到杭州疗养。3月,周恩来陪外宾到杭州参观,忙完公事后,立即去看望李四光。他们攀谈了两个多小时,谈身体,谈地质,谈形势,谈思想,并郑重地向李四光提出是否有加入中共党组织的想法,李四光坦诚地谈了自己的思想情况。杭州见面不久,李四光住院,被初步诊断为恶性肿瘤,需要动手术,心情忧郁沉闷。就在这时,周恩来穿着白大褂走进李四光的病房,关切地询问病情,让他安心治疗,好好养病,温暖地安慰,使李四光的心情由阴转晴。临告辞时,周恩来对站在旁边的李四光的女儿李林严肃地说:党交给你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一定要好好照顾你父亲的身体。李四光手术前一天,周恩来再次来看他,鼓励他战胜疾病。事后才知道,周恩来这次来医院亲自审阅了手术方案,详细询问手术中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和处理方法,最后才批准了手术方案。手术后,周恩来又来探望李四光。这次交谈中,李四光郑重地向总理提出入党问题。周恩来建议他请董老(即董必武)作他的入党介绍人。因为周恩来知悉他们是老相识,且董老最了解李四光。1958年12月22日,李四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与海外华人科学家探讨科技兴国

中美关系解冻后,周恩来多次接见回国访问的美籍华人科学家,谈及最多的是有关科技问题,心里念念不忘的是中国的科技与教育现代化。

1972年9月19日,著名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偕夫人踏上了阔别26年的中国。10月14日,周恩来在北京接见了李政道夫妇,陪同会见的有科学家吴有训、周培源、钱学森、朱光亚、华罗庚等。见面时,周恩来对他和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表示敬意,并称赞李政道“精于学”,鼓励他为中美的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发展多做贡献。会见中,他们就国内教育和科研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交流。关于教育问题周恩来表示:学校学生应“以学习为主”。“我们总要有一批大学培养的研究人才出来”,在大学教育方面“要迎头赶上”。他告诉李政道:我们准备派遣一批研究生去美国学习、深造。在谈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时表示:在生产上比日本差三十年,我们现在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白纸一张。又说,我们在实验上可以在几年内迎头赶上,但成批生产还不行,这跟整个工业水平、技术水平有关。我们整个工业水平和技术水平还不行。他还表示:无论生产实践还是理论研究,都有待提高;要把研究工作活跃起来,把科技资料交流工作恢复起来。

1974年5月,李政道夫妇携家人再度回国访问。他十分渴望祖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能有一线生机,纵使能稍微改进一下这种状况也是好的,便给周恩来写信坦言了自己的看法。5月25日,周恩来再次会见了李政道一行。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