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疾病防治方面作了哪些重要工作?

2020年06月18日10: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周恩来与老中医孔伯华。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出发,特别重视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在卫生防疫工作的方针政策制订以及防病治病的重大决策等方面,都有过许多重要的报告、批示和讲话,为新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新中国成立前后传染病大肆流行、危害严重的状况,周恩来对鼠疫、血吸虫病、疟疾、副霍乱等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的防治工作亲自过问,经常督促检查。1949年10月,察北地区发生肺鼠疫,并蔓延至张家口等地,死亡60余人,对平津造成了威胁。10月27日,在毛泽东的指示下,周恩来在中南海召集各部委负责人开会,讨论察北鼠疫流行问题,除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外,还决定成立由董必武、陆定一、聂荣臻、滕代远、李德全、贺诚、杨奇清7人组成的中央防疫委员会统一领导这项工作。中央防疫委员会随即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10月28日即正式办公,统一领导和组织察北鼠疫的防控和救治工作。鉴于当时中国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无力应对如此大规模疫病的状况,周恩来还注重加强与苏联的沟通与协作,请求支持和援助,并亲自为毛泽东起草了给斯大林的电报,请求苏联派遣医疗队和提供药品。经过多方协同努力,察北肺鼠疫被迅速扑灭,11月4日即无新病例发生,且没有蔓延到平津地区,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损失。

  周恩来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十分关心。1955年10月7日,他在接见印度卫生部部长考尔夫人时说,中国的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健康的最大的一种病,沿长江都有。……我们发展水田,钉螺也有可能繁殖到北方,危害北方人民,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卫生部应把它当作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去做。11月4日,他在接见一个日本医学代表团时,向其介绍了中国卫生工作的状况,询问其在防治血吸虫病方面的经验,希望能够得到日本医学界人士的帮助和指导,在中国开展一个运动,推广日本的先进方法来消灭钉螺。事后,一位日本医学家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的总理还谈到血吸虫病,真令人感动。”

  1950年5月底,察哈尔省雁北地区麻疹流行。周恩来指示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的贺诚同志“迅予救济”,并将最后处置情况向毛泽东做了汇报。9月,皖北地区疫病流行甚为严重,仅凤台县即有6万余人感染疾病,定远县痢疾也普遍流行。周恩来得知情况后,迅速批示卫生部派遣医疗队前往救治。10月7日,周恩来署名发布了《政务院关于发动秋季种痘运动的指示》,要求全国各地普种牛痘,以达“全国范围内基本的消灭天花”之目的。1952年3月4日,周恩来还召集聂荣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商议在东北和沿海地区全面进行防疫工作的措施,并同其商议聘请苏联防疫专家、订购疫苗等问题。4月5日,周恩来就北京防疫工作问题给毛泽东写信,建议在北京选择一个较易隔离的郊外建筑,“一旦北京发生传染性的病症,即可立即宣布这所建筑为隔离病院”。毛泽东对此表示同意,并请周恩来召集一次会议予以决定。4月15日,周恩来在其关于两个月来反细菌战工作的总结报告中建议:“在有疫情的地区,应实行局部的小封锁。一家内有疫情封锁一家;村内数家有疫情,封锁一村;区内数村有疫情封锁一区;县内数区有疫情封锁一县。”

  周恩来密切关注受各种疾病困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问题。1958年11月12日,他向卫生部长李德全、副部长徐运北询问当前防病治病的情况,指示他们除应注意当前疫情,还应考虑集体化引起的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1960年冬,一些地方因自然灾害和一些干部严重的浮夸风、高指标、高征购和强迫命令等,群众吃不饱,加上劳动强度大,造成大批群众得病和死亡。周恩来极为关切,指示卫生部门要全力以赴防治浮肿病,同时指示卫生部要有专人负责,掌握疫情,组织交流防治经验,每周向其作一次书面报告,紧急情况时可随时向总理办公室电话汇报。在包括周恩来在内的党中央领导人的关怀下,全党战胜了严重灾害,数以万计的浮肿病人得以治愈,众多干瘦病人免于死亡。

  (摘编自《党的文献》2012年第1期 李洪河/文)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