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秘书追忆周总理:思想具有锐气 源于他博览群书

2020年06月11日15:1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总理秘书赵炜回忆说:“周总理在外交上的成就和他的为人处世、组织能力,源于青年代的积淀。周总理思想具有锐气,源于他博览群书,总理读了很多书,尤其是中学时代。邓颖超大姐也曾说‘一个人从小一步一步铺路,才能成才’,所以中学时代对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据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于青介绍,周恩来在南开中学期间,除了完成五十二篇课业作文之外,还写作了大量其他各类文章。《周恩来南开中学习作释评》收录了他在校园刊物《敬业》和《校风》上发表的五十三篇文稿。这些习作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包括评论、时事、小说、诗歌、杂感、新闻报道等,帮助读者了解中学时代周恩来的思想境界和人格结构。《周恩来南开中学论说文集》则选取周恩来在南开中学课堂、课余写作的具有论说色彩的文言文习作,翻译成白话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这些文章关注问题广泛,论说思想深刻,阐述观点精辟,涉及论爱国、论时政、论名誉、论志向、论教育、论戏剧、论勤奋、论合作、论学业、论友情等诸多方面,更加有助于读者切实感受到伟人周恩来在青少年时期就已具备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怀。

  据了解,《周恩来南开中学习作释评》《周恩来南开中学论说文集》是继《周恩来南开中学作文笺评》之后,进一步发掘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期间的思想轨迹和成长路径的文化成果,三本书构成“周恩来南开中学”系列丛书,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周恩来精神的新读本。这套丛书在天津南开中学建校110周年前夕出版,具有温故而促今,传播优秀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现实意义。(邱笑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