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传记披露周恩来日常生活:终日工作 不知疲劳

2020年06月11日15:0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传记披露周恩来日常生活:终日工作 不知疲劳

继最早毛泽东个人传记上月现身武汉后,红色收藏家姜小平先生,昨日再次向本报独家披露其珍藏的1938年武汉版《周恩来和邓颖超》个人传记。据悉,该文献为迄今发现的最早有关周恩来和邓颖超个人传记及文选的单行本图书。

姜小平先生展示的《周恩来与邓颖超》为32开本,于1938年4月由中共地下党创办的一星书店出版发行,每册售价为“三角”。封面主体色彩为黄色,右上角有一颗五角星,代表一星书店。封底是一枚一星书店的矩形印章。

该书《编者的话》说“本书付梓时,承周先生与邓女士惠赠签字近影,深为读者庆幸”,可见此书得到周恩来、邓颖超的同意,而他们签名赠送的照片,则作为插图放在该书封面上。该书编著者署名“白水”,系化名,其真实姓名有待查证。

编者称“敬仰周先生与邓女士在民族前途上贡献的伟大”,希望读者“先明了他俩生平及其言论”,目的是指引“一般大众走上神圣抗战之路”。书中收入人物传记、专访和个人文选(讲话)三种体裁文章共14篇,周恩来和邓颖超各7篇,其中人物传记各1篇、人物专访各1篇、文选(报告、演讲)各5篇,全书共计116页。

周恩来、邓颖超个人传记《中华民族的伟大子孙——周恩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急先锋——邓颖超》每篇约二三千字,文笔和行文方式相似,记述了两人的革命经历和抗战主张,称周恩来为“中华民族”的“舵师”;称邓颖超为“中国妇女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传记作者分别为张纪一、朱韵秋,两人身份有待考证。

76年前,《周恩来与邓颖超》缘何在武汉出版?新版《周恩来与邓颖超》校订编辑、解放军出版社昆仑图书编辑部副主任丁晓平认为,1937年正值国共第二次合作,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武汉积极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使得《周恩来和邓颖超》得以在国统区公开出版发行。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主任李润波说,该书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有关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的个人传记作品,收入的文选也大多是首次发表,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周恩来选集》和《邓颖超文集》中均未收录这些文稿。

该书由姜小平先生提供原件,已于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重新出版。

传记摘要

周恩来:

“日常生活,实非一般所能想象”

“周先生的日常生活,实非一般所能想象。他的刻苦耐劳、朴实节俭,真令人感叹了!每日五六时起身,终日的工作——奔波,写作,会议,解决问题,一直到夜深人静。不知什么叫疲劳,不知什么叫休息,一间房子,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一张床铺,这就是周先生唯一的工作、起居、安息之所。不是油条和大饼,便是一碗蔬菜和一碗淡饭,这就是周先生养身活命唯一的营养。”

“周先生对待不论党内同志或党外群众,都是诚恳和蔼,没有人不为他所感动。周先生身体魁梧,眉清目秀,有北方人的气概,有学者的风味,有政治家的风度。”

——摘自《中华民族的伟大子孙——周恩来》

邓颖超:

“外表不很健康,然而她的精神很好”

“邓女士是河北人,今年只三十六岁。身材相当的长,外表不很健康,然而她的精神很好。从江西走到陕北,这真是了不得的事件。她的两只炯炯的小眼睛和一张薄薄的宽嘴,完全显示出有锐敏的观察力和会说话的才干。”

“邓女士的思想向来是站在时代的前线的。当她初进省立第一女子师范的时候,因为教务长主张学生读古文,采用全校会考制,以麻醉学生的思想,束缚学生的行动,她极力反对,会考时同大家交白卷子,作消极的抵抗……后来她同许多同学都被学校开除了。虽然终于又恢复了学籍,但她不愿再回到这学校里去。”

——摘自《中国妇女运动的急先锋——邓颖超》

(记者蒋太旭整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