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秦怡误演《野玫瑰》受冷落引起周恩来关注

2020年05月19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刊发曾信祥署名文章《周恩来与话剧四大名旦联袂演绎剧坛传奇》,其中提到周恩来秦怡误演《野玫瑰》受到不少冷落,周恩来关注到这种情况,特别要求雾季演出的剧目给秦怡安排角色。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在话剧四大名旦中,秦怡结识周恩来算是较晚的。1938年10月,秦怡经武汉来到重庆,在重庆迈上了她的从艺道路。秦怡初识周恩来是在1939年春节的一天,秦怡受邀到一位同事的家中聚餐。饭桌上有位长着络腮胡子、浓眉大眼的男子,席间谈吐爽朗、风度潇洒,他就是周恩来。但秦怡当时并不认识他。

饭桌上,周恩来亲切地询问秦怡的工作情况。秦怡说:“我在中国电影制片厂合唱团唱歌,还是跑龙套的演员。”“好啊!”周恩来笑着说。“这好什么?没意思,在里面混日子。我想去前线,没去成;又想去读书,没条件。”“那你在唱什么歌?”“当然是抗战歌曲。”周恩来爽朗大笑起来:“这怎么能说没意思?这太有意思了。你们的歌声激起千千万万人热血沸腾;有数不清的人在歌声的鼓舞下,走向抗日前线,你还觉得没意思?”秦怡觉得这个人真诚、坦然,便像朋友一样和他聊起来。后来,秦怡找到同事打听,才知道饭桌上的那位朋友就是鼎鼎大名的周恩来先生。

1941年春,中华剧艺社筹办时期,秦怡应友人的邀请,再次登上文艺舞台,从此开始了自己璀璨夺目的演艺之路。剧社的第一台戏是10月11日在国泰大戏院首演的《大地回春》,秦怡扮演生活在复杂的资产阶级大家庭中的女儿黄树蕙。秦怡凭着自己的敏锐与聪慧,顺利把握住了角色的精髓,将人物演得悲切感人,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这天晚上,周恩来派人来看望演员们,还带了些点心送到后台。

1942年2月,秦怡所在的中华剧艺社,把秦怡借给了以留渝剧人名义排演的《野玫瑰》剧组,扮演女主角夏艳华。《野玫瑰》本意是揭露汉奸为虎作伥的罪恶,但实际演出的效果却是汉奸头目振振有词,因此受到进步戏剧界的抨击。后来,该剧还获得了国民政府的奖励。秦怡对于误演《野玫瑰》悔恨不已,尽管后来罢演了,但仍然有不少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她。在紧张繁忙的雾季演出中,秦怡受了不少冷落。周恩来关注到这种情况,特别要求雾季演出的剧目给秦怡安排角色。

但在这一年的6月,秦怡突然病了,住进歌乐山中央医院,无人探望。一天,邓颖超突然出现在秦怡的病房,对秦怡说:“恩来知道你住在这个医院,一直想过来看看你,但他刚动了手术,所以让我过来看你。”还亲切地说:“你如果要动手术也不要害怕,有什么需要告诉我们。”听了这一席话,秦怡的病一下子好了大半,她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未动手术竟然出院了。

抗战胜利后,在重庆她又演了《清宫外史》《清明前后》等话剧。接着便回到故乡上海,继续活跃在影剧舞台上。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重庆的抗战戏剧之花在周恩来同志的精心浇灌下绽放出别样的风采。正如同《周恩来抗战时期在重庆与话剧四大名旦》中所言:

孤诣苦心培话剧,舞台人物壮春秋。

披肝沥胆除烽火,治国安邦破浪舟。

五岳三山崇艺术,群英四旦靓渝州。

奇葩璀璨陪都府,身教言传万古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