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贺龙葬礼上周恩来为何连鞠七躬?

2020年05月18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嘉宾简介】

  贺晓明:贺龙元帅之女

  【文字实录】

  [主持人]:贺龙元帅不幸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当年已经癌症晚期的周恩来情不自禁地向贺龙元帅的遗像深深地连鞠七个躬,您觉得是什么原因使贺龙元帅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当时他身为军委副主席就没有保护自己的机会吗?

  [贺晓明]:这个问题当年看来很复杂,现在看着很简单,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事情就越来越清楚。为什么呢?像我爸爸为代表的那一批老共产党员、老革命家在文革初期为什么迅速被打倒了呢?年轻人现在就更明白,林彪不做坏事为什么要陷害忠良呢?这个极简单。所以他们这批人都是障碍,要搞阴谋必须把障碍去除。中央两次为我父亲平反,第一次是恢复名誉,第二次是彻底平反。这就回答了你的问题,第一次说林彪要陷害贺龙同志时间很长了,就是长期有这样的想法。第二次平反文件说得更彻底,为了篡党、篡军,损害国家的利益,这就提到了动机问题,就是阴谋政变。这在审判的时候,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讲的非常清楚了,所以我爸首当其冲就成为了被打倒的对象。他们使用的手法都是很卑鄙的,用莫须有、诬陷的问题,说历史怎么样、现实怎么样,向中央反映。当时他们的地位不低,比如一个小干部,班、排、连长提这么一个问题中央不会在乎,但他们是身居要位的,这些人提出来的问题欺骗了主席,说贺龙有这个问题,那个问题。

  [贺晓明]:后来在中央为我父亲平反的时候这些都澄清了,毛主席曾经还做过三次检查。总理跟我爸爸的友谊时间是非常长的,两个人可以说是有莫逆之交。他是我爸爸的入党见证人,可以说是参加革命的领路人。文革期间十年浩劫,他知道我父亲的这些情况后,我妈妈被他从贵州救出来以后,他亲自交待我妈妈,说你是和贺龙同志最后在一起的人,你应该把贺龙同志最后的情况向中央汇报。就这样,我妈妈写了一个向党和人民的汇报,完成了总理最后交给的任务。这里面如实反映的情况总理非常震惊,他没有想到我爸爸同意设立专案组审查,但是超出了审查的范围,成为了迫害对象。这些坏人封锁了消息。他们看到我妈妈写的报告之后非常难过,没有想到我爸爸最后的经历是那样的。这两天很多人都在问,总理为什么在你爸爸骨灰安放的仪式上鞠了七个躬呢?能够反映出当时总理的心情,对老友、战友、对老同志的怀念,有伤心,各种各样的心情都表现在七个躬。我当时在他身边,他拿着稿子找不到眼镜着急,他掏了半天好不容易把眼镜掏出来,再戴上眼镜,眼镜盒就没地方放了,当时他把眼镜盒扔到一边不管了。这也反映了总理的心情,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我看资料说您见贺龙元帅最后一面也是在总理的安排下,在当时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实现的,是这样的吗?

  [贺晓明]:怎么安排的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当时在北京大学没毕业,我在学校里,是我爸爸专案组的人到我学校里通过我学校里的军宣队把我叫到那儿,说专案组的人要找你谈一谈。这在当年是很普通的。之后我就和他们一起上车,我到医院以后看到的不是我父亲了,准确地说他已经被他们害死了。我是向我父亲的尸体在做告别。这是非常残酷的,不人道的,不可想象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后面在我父亲平反的过程中,总理做了非常大量、细致的工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